美國聯準會停、看、聽?

聯合新聞網

9月18日星期三,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出乎市場預料地宣布維持每月的購債規模,直至美國經濟與就業市場出現更明確的穩健成長跡象。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對於美國經濟復甦的力道仍心存疑慮,認為維持現行每月850億美元的資產收購規模,將可支撐市場流動性。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一反各界預期,宣布延後縮減購債計畫的時間點。儘管如此,這不代表決策官員將同步延後量化寬鬆政策在2014年中至年底的退場時間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微幅調降2013年美國實質GDP成長率預測值,自6月份2.3%至2.6%的預測值區間,下修至2%至2.3%。此外,2014年與2015年GDP成長率預測值亦同步微幅下修。另一方面,2013年與2014年失業率預測值則維持不變,分別為7.2%與6.6%。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重申貨幣政策將維持高度寬鬆,直至經濟復甦力道改善、失業率至少下降至6.5%以下。

自從美國聯準會於5月份提出縮減購債計畫的意圖後,十年期美國國庫券殖利率至今已上升約1%。目前,美國股市來到歷史高點、貨幣市場也已回穩。我們認為,投資人不斷進出市場、以及聯準會縮減購債計畫的時間點充滿不確定性,債券市場將持續面臨波動性。

縮減購債規模對債券市場的意義

儘管聯準會延後縮減購債規模的時間點,支撐債券市場表現上揚,但2013年至今受到縮減購債規模與利率上升的疑慮影響,債市表現普遍下跌。我們認為這種情形不會一直延續下去,但未來債券市場的報酬率也不會與過去一樣,在利率下滑的支撐下表現如此亮眼。

無論如何,縮減購債規模勢在必行。隨著2014年的腳步越來越近,我們認為中天期的高評等債券將締造溫和正報酬。此外,我們也已針對緩慢升息的前景,為固定收益投資組合完成佈局。此外,我們認為賣出債券、提高現金部位,將大大損及投資人的收益,因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計畫逐步調高短期利率,故此我們認為殖利率曲線將維持極為陡峭的程度。

縮減購債規模對股票市場的意義

儘管利率上升、投資人原先預期聯準會將在此次會議中著手縮減購債規模,但股市表現持續上揚,意味著企業基本面與獲利能力均十分強勁。儘管市場爭論聯準會何時縮減購債規模,將造成一陣陣的短期波動性,但整體市場環境仍有利於股市報酬表現。除了高股息個股表現落後大盤,目前我們的股票投資組合也普遍減碼利率敏感度較高的產業。

我們將持續觀察聯準會微幅縮減購債規模,對整體經濟與資本市場可能造成的影響。

按此了解完整訊息


關於聯博資產管理公司

聯博躋身全球最大且最知名投資管理公司之列,旗下管理全球各地客戶資產約4,350億美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聯博透過以研究為導向的平臺,提供所有客戶與全球大型機構法人同等級的強大研究資源。營業據點分佈於全世界22個國家,提出各種在地、區域與全球觀點與專業知識。聯博擁有業界數一數二的基本面與計量研究團隊,500多名專業知識與經驗兼具的分析與投資人才,致力於發掘世界各地的投資機會。聯博亦提供完整的多元化投資策略,包括成長型和價值型股票、固定收益服務,以及複合式與資產配置策略。

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 110信義路五段7號81樓及81樓之1 02-87583888。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文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僅供說明參考之用,資料來自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投資人不應僅以本文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摘自較長篇之英文文件,翻譯內容或未能完全符合原文部份,應以英文原文為主。©2013 AllianceBernstein L.P.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