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市復甦 帶動經濟全面成長

聯合新聞網

歷經好幾年的停滯後,美國不動產市場正展現具體的復甦跡象,新屋開工數目與房價水準雙雙開始上揚。隨著房市復甦力道漸增,聯博預期隨之而來的擴散效益將刺激其他層面的經濟表現,特別是消費性耐久財的支出。

房市復甦是經濟進一步成長的關鍵,因為房市成長將刺激營建業與就業市場復甦,並使得財富增加、消費者信心改善,進而提振消費支出全面上揚。換句話說,房市復甦帶來的加乘效應極為龐大。歷經2007年次貸風暴的重創後,美國房市泡沫破滅,陷入連續多年的停滯。然而,就在2013年上半年,美國房市終於迎來久違的復甦。

我們認為美國房市反彈才正要開始,且房市持續復甦將令美國經濟的各層面受惠其中。

這次哪裡不一樣?

當前房價復甦的本質,與過去大不相同。回顧過去,所有的房市週期(特別是2002 年至2006 年的快速成長週期)均受惠於銷售或需求強勁成長,以及家庭負債大幅增加(表二)。如今,房價反彈的主因則是法拍屋銷售數目下降、房屋庫存量偏低。

下一步:放款成長

我們認為,美國房市復甦若要持續下去,美國家庭勢必得進行部分舉債,且放款機構也要鬆綁放款標準、擴大放款規模。隨著房價長期上揚,民眾借款意願與銀行放款意願將雙雙成長,而這將是美國房市復甦的下一個階段。此外,近期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建商對房市的前景轉趨樂觀,因為當前的銷售表現與未來的銷售前景均已改善。此外,銀行放款標準也逐漸地鬆綁。

我們認為,種種因素顯示美國房市復甦的速度與廣度持續增加,且隨之而來的擴散效益將刺激其他層面的經濟表現,特別是消費性耐久財的支出。事實上,6月份輕型卡車的年化銷售數量驟增至1,596萬輛,寫下2007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我們認為卡車的銷售數目-佔美國車市總銷售量的50%,且與營建業表現息息相關-清楚顯示美國不動產市場復甦,的確可為美國經濟成長帶來實質的助益。

按此了解完整訊息


關於聯博資產管理公司

聯博躋身全球最大且最知名投資管理公司之列,旗下管理全球各地客戶資產約4,430億美元(截至2013年3月31日)。聯博透過以研究為導向的平臺,提供所有客戶與全球大型機構法人同等級的強大研究資源。營業據點分佈於全世界22個國家,提出各種在地、區域與全球觀點與專業知識。聯博擁有業界數一數二的基本面與計量研究團隊,500多名專業知識與經驗兼具的分析與投資人才,致力於發掘世界各地的投資機會。聯博亦提供完整的多元化投資策略,包括成長型和價值型股票、固定收益服務,以及複合式與資產配置策略。

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 110信義路五段7號 57樓之1 02-87583888。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文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僅供說明參考之用,資料來自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投資人不應僅以本文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摘自較長篇之英文文件,翻譯內容或未能完全符合原文部份,應以英文原文為主。©

2013 AllianceBernstein L.P.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