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持續面臨貶值壓力?

聯合新聞網

儘管近期內澳幣已歷經一波修正走勢,但我們認為原物料價格持續走疲,將使得澳幣面臨進一步的下檔風險。聯博認為這是整個調整過程中的重要環節,而澳洲央行也不會因此停止降息。一直以來,我們持續地觀察原物料出口國貨幣何時將出現修正走勢,其中澳幣修正的風險更是逼近各國之冠。即便如此,過去兩個月來澳幣貶值13.5%,下修幅度仍舊十分劇烈。

因此,如此龐大的貶值幅度,是否會改變我們對澳洲經濟或貨幣政策的看法?以下三大面向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澳幣修正走勢尚未告一段落

首先,澳幣在過去兩個月的貶值,只不過是縮小了先前幾個季度澳幣實質有效匯價相對原物料價格(即貿易條件)的高估幅度(表一)。根據我們粗略的模型顯示,澳幣從過度升值20%(依據當前原物料價格與利率水準),目前下降到12%。

拜供給擴大與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之賜,原物料價格依舊面臨下檔壓力。此外,考量澳洲央行未來將持續降息,我們可能會進一步調降澳幣的合理價位預測值。故此,我們持續認為澳幣仍有龐大的貶值空間,而接連引發的衝擊將成為各界持續爭論的焦點。

弱勢澳幣短期內難以提振經濟

其次,我們認為澳幣走貶在近期內不會對經濟活動造成太大的影響,部分的原因在於主要影響集中在表現衰退的採礦業。採礦業衰退對於就業市場、地區性房市、以及消費支出的連帶影響正在加速惡化,且領先指標也凸顯可能的嚴重性。目前整體就業市場表現疲弱,且需要採礦相關技能的工作空缺數目也從高點攔腰砍半50%(表二),這更是反映我們的觀點:澳洲非採礦相關的出口產業無法有效彌補採礦業所造成的衝擊。

按此了解完整訊息


關於聯博資產管理公司

聯博躋身全球最大且最知名投資管理公司之列,旗下管理全球各地客戶資產約4,430億美元(截至2013年3月31日)。聯博透過以研究為導向的平臺,提供所有客戶與全球大型機構法人同等級的強大研究資源。營業據點分佈於全世界22個國家,提出各種在地、區域與全球觀點與專業知識。聯博擁有業界數一數二的基本面與計量研究團隊,500多名專業知識與經驗兼具的分析與投資人才,致力於發掘世界各地的投資機會。聯博亦提供完整的多元化投資策略,包括成長型和價值型股票、固定收益服務,以及複合式與資產配置策略。

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 110信義路五段7號 57樓之1 02-87583888。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文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僅供說明參考之用,資料來自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投資人不應僅以本文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摘自較長篇之英文文件,翻譯內容或未能完全符合原文部份,應以英文原文為主。©

2013 AllianceBernstein L.P.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