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穩定性決定聯準會的下一步

聯合新聞網

聯準會於去年9月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後,美國房市開始反彈回溫,信用市場再度活絡,且股市表現上揚。儘管低通膨水準有助於鬆綁貨幣政策,但面對美國經濟與政策前景時,我們更需注意金融市場的穩定性。

8個月前,聯準會擔心美國經濟復甦表現不振、就業成長力道疲弱,因而進一步採取政策措施以刺激經濟發展。去年9月,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同意每月收購400億美元的機構房貸抵押證券,使得資產收購計畫總規模倍增至每月850億美元。

同時,我們質疑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造成的長期潛在影響,但我們也認為QE3會比前兩輪更加成功,因為QE3以房市為主要目標,且當時房市已出現復甦跡象。我們認為貨幣政策如果能夠搭上正在發展的趨勢,效果通常比扭轉局勢要來得更好。回顧過去的經濟表現,很明顯地貨幣政策的調整若能乘著當下趨勢的順風車,效果將更加卓越。

QE3下的房市反彈表現

去年9月中聯準會推出QE3,至今市場上的房貸利率卻僅下跌10到20個基點。然而,新政策的宣傳以及聯準會致力維持低利率政策,很明顯地對房市活動造成刺激。根據美國法拍屋與非法拍屋銷售價格統計公司CoreLogic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為止,過去7個月以來美國房價上漲6.5%(非年化數據),寫下2006年至今最快的成長速度(圖一)。

此外,根據美國不動產仲介協會最近公佈的報告顯示,新屋與成屋銷售量成長2.5%,待售餘屋庫存量目前亦處於歷史低點。此外,根據美國普查局的統計顯示,新屋開工數目亦在同一時期驟增近40%。

美國房市與營建活動表現反彈,部分原因在於民間部門經濟活動更加全面地復甦。的確,去年9月至今,美國民間部門每月增加21.6萬個就業機會。故此,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報告指出,美國失業率從QE3推出前的8.1%,在4月份降至7.5%,寫下5年來最低水準。

循序漸進才是上策

柏南克已經清楚表示任何貨幣政策的調整都將循序漸進。對此,我們表示認同且避免金融市場動盪的最好方式,便是在調整政策之前,大幅提前公告周知。我們認為如果主管機關正在思考於下半年縮減資產收購計畫規模(我們的預期),則應該在夏天即將舉行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議中,開始對外釋放消息。

按此了解完整訊息


關於聯博資產管理公司

聯博躋身全球最大且最知名投資管理公司之列,旗下管理全球各地客戶資產約4430億美元(截至2013年3月31日)。聯博透過以研究為導向的平臺,提供所有客戶與全球大型機構法人同等級的強大研究資源。營業據點分佈於全世界22個國家,提出各種在地、區域與全球觀點與專業知識。聯博擁有業界數一數二的基本面與計量研究團隊,500多名專業知識與經驗兼具的分析與投資人才,致力於發掘世界各地的投資機會。聯博亦提供完整的多元化投資策略,包括成長型和價值型股票、固定收益服務,以及複合式與資產配置策略。

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 110信義路五段7號 57樓之1 02-87583888。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文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僅供說明參考之用,資料來自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投資人不應僅以本文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摘自較長篇之英文文件,翻譯內容或未能完全符合原文部份,應以英文原文為主。c2013 AllianceBernstein L.P.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