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推三重組合政策 投資信心大振

聯合新聞網

繼上週四歐元區央行宣布無上限收購主權債券之後,聯準會在13日的利率決策會議中也有驚人之舉,祭出了多項組合政策:

一、QE3正式鳴槍:聯準會將以每個月400億美元的步調收購不動產抵押擔保證券,加計目前已經在執行的收購計畫,今年年底前的每月收購金額將達850億美元。

二、進一步延長低利率政策:聯準會將低利率政策的實施期間,由2014年再度延長至2015年年中。

三、預留在寬鬆空間:聯準會承諾,若就業市場沒有大幅好轉,將持續MBS資產購買計畫,甚至增加資產購買力道或其他貨幣工具。

此次聯準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主要是著眼於促進就業以及穩定物價。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8月底的全球央行年會中已預示,在目前美國經濟成長率低於長期平均水準的情況下,失業率要進一步下降有其難度,同時在此次聲明中聯準會也預期中期物價可能持續低於2%的水準,高失業率以及低通膨的情況下,讓聯準會有更多空間進行寬鬆,甚至將QE3的實施期間與就業市場掛勾。

對美國經濟而言,將是一劑強心針。實質面美國長短天期利率利差將獲得進一步壓縮,讓長天期利率持續保持在相對低的水平,有利房屋營建、投資等長期活動,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刺激經濟成長。心理面則讓市場明瞭聯準會的施政方針—促進就業,對於投資信心將有正面作用。

在歐元區央行、聯準會一連串的利多政策之後,目前市場投資氣氛趨於樂觀,美、德10年期公債殖利率處於上升階段,美股VIX指數也下降至14.05的位置。在現階段的投資環境下,將有利於風險性資產的表現,如股票、原物料、房地產以及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

而在資產類別的選擇上,除了美國、歐洲股市可望受惠於政策寬鬆、歐債問題好轉的正面效果外。也建議投多留意今年以來表現相對落後,或評價偏低的國家/區域股市。如中國、韓國、台灣、巴西等國,在股市評價以及落後補漲空間上,都有相當值得期待。

警語:◎本簡報所提供之資料僅供參考。本簡報所提供之資訊乃基於或來自於相信為可靠之消息來源。本公司並不保證其完整性。該等資訊將根據市場情況而隨時更改。本公司並不對任何人因使用任何本簡報提供之資訊所引起之損失而負責。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newmops.tse.com.tw)及本公司網站(www.capitalfund.com.tw)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應注意本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若基金有配息,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變動。相關資產配置比重,係依目前市況而定,本基金之實際配置,經理公司將依實際市場狀況進行調整。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