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回穩待六月利空淡化

聯合新聞網

分析台股走勢之前,先看一下總經面的狀況。按台灣主計處的數據,第1季GDP成長率為0.39%,略高於4月預測值(0.36%)。2012年全年GDP成長率由4月預測值3.38%調降至3.03%;CPI成長率預測值由4月預測值1.94%調降至1.84%。

從經濟成長角度觀察,台灣經濟成長可望呈現逐季走高的態勢,相對於上半年兩季均落在1%以下的成長,預期第三季與第四季成長率可攀高至4%及6.5%,基於股市是經濟櫥窗的概念,預期台股也有機會在下半年逐漸走高。

目前干擾全球最主要的就是歐債疑慮未解,特別是希臘國會的重新選舉,也可能會影響歐盟主要國家力推的撙節方案成效。目前雖然希臘主要政黨均未主張退出歐元區,希臘民眾也不想退出歐元區,但目前各主要政黨對於德國為主力推的財政緊縮方案看法並不一致,是未來希臘選情的一大關注焦點。

另外,若希臘在議會選舉過後仍續留在歐元區,短線上將紓緩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壓力,但就中長期而言,歐元區各國撙節壓力仍將持續。而若希臘最後的結果是退出歐元區,則必然造成希臘國債違約,勢將造成金融機構資產減損與流動性緊縮;此外,因歐元區國家過度緊縮對全球出口需求下滑的影響,並同時拖累歐元區及以出口至歐元區為主的國家及區域的GDP 成長,也是值得留意的重點。

除了歐洲情勢,美國經濟情況表現穩健,除了勞動市場逐漸復甦、失業率持續下滑,房市也有機會在3-5個月內落底,美國汽車銷量也明顯增加,加上近期消費者信心上揚,創下2007年以來新高,整體看來,美國局勢優於中國,再優於歐洲市場,美國情勢也可為全球股市提供一定程度的穩定作用。

就評價面來看,不管是市值/M1b或是市值/GDP來看,台股目前都算是相對偏低的水位,也代表距離底部應該已經不遠。台股本波領先全球股市下跌,主要是受到證所稅議題影響,政策忽緊忽鬆、搖擺不定的情況下,的確對市場造成干擾,但目前執政團隊出面喊話,希望證所稅在6月定案,這個議題對台股的影響程度可望下降。

由於證所稅、希臘國會重新選舉近期都將塵埃落定,台股六月有機會利空淡化,一旦希臘國會選舉結果由原先同意撙節方案的政黨勝選,應該就有助於全球股市回穩,應伺機加碼價值面相對便宜的台股。

在類股角度上,仍建議持續留意從6月起將陸續推出新產品的Apple概念股。受到iPhone4S因為iPhone5即將上市所引起的市場觀望心態,台廠供應鏈在3-4月出現需求減緩的跡象,但下半年(預計九月份)iPhone5將會上市,對台灣供應鏈的需求預期在6月底便會加溫,7月份會出現更明顯的成長力道,近期不妨伺機尋找Apple概念股的進場時點。

另一個看好族群是中概股,其中的佈局重點是受惠於中國政策利多的族群。中國「穩增長」的政策方針之下,陸續有新的政策獎勵出爐,例如汽車產業就有機會受到政策支持及通路端的促銷而交出不錯的成績。

警語:◎本簡報所提供之資料僅供參考。本簡報所提供之資訊乃基於或來自於相信為可靠之消息來源。本公司並不保證其完整性。該等資訊將根據市場情況而隨時更改。本公司並不對任何人因使用任何本簡報提供之資訊所引起之損失而負責。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newmops.tse.com.tw)及本公司網站(www.capitalfund.com.tw)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應注意本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若基金有配息,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變動。相關資產配置比重,係依目前市況而定,本基金之實際配置,經理公司將依實際市場狀況進行調整。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