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投信/落後補漲契機現 投資亞債正逢時

聯合新聞網

今年來全球金融市場轉折向上,令投資人又驚又喜,喜的是全球經濟似乎逐漸脫離歐債的泥沼,但又擔心自去年低點以來漲幅已達二至三成的全球股市會否面臨修正的壓力,值此之際,投資人應該如何做?答案是穩住獲利,適時調控風險、降低波動。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在2月份提出今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時表示,今年極端現象將比往常更易出現,因此目前應該是防禦性佈局的時機,選擇投資評等較高的標的,不要百分之百去買股票。

亞債後來居上,佈局不容錯過

在全球交易領域中素負盛名的凡‧沙普曾經提及,股市走勢中僅有三分之一的期間趨勢明確(包含上漲與下跌的趨勢),其餘期間皆處於盤整,因此即便股市第一季因氣氛樂觀而普遍走揚,但因經濟基本面實際上仍待政策面的持續支持,下半年轉趨震盪的機率仍高。

就今年市場關注焦點而言,最大的還是歐債問題可否順利渡過,關於這點,統整各家外資券商的研究報告可區分成兩種狀況:一個是各國放棄部份主權,彼此資金援助;另一種則是歐元區解體,出現嚴重的失序性後果。前者將導致歐元區財政緊絀,未來經濟復甦步伐更為緩和,後者將可能是金融市場的另一場黑天鵝事件,因此無論何種情況發生,目前進行防禦性佈局是投資上不可或缺的決策。

既然要進行防禦性配置,除了需考量商品的波動度外,報酬率高低亦是重點,統計歷年來評等較高的各區域投資等級公司債報酬率可以發現,亞洲地區排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僅2008與2011年受金融風暴與歐債危機影響排名居後,同時以平均年報酬率來看,亞洲地區更居冠。對照到目前,直至2月底止亞洲投資等級公司債報酬率僅1.8%,由此可見後續仍當有落後補漲的契機,此時佈局投資級亞債更不容錯過。

降低風險、兼顧報酬,投資級亞債無懼後市變化

由於未來政策面會否轉折難以預測,同時全球股市短線漲多亦是不爭的事實,建議投資人此時應優先考量低波動度的債券商品,至於非投資等級債於市況震盪下利差仍可能持續擴大,因此挑選債券資產應該精挑細選,不應只留意是否提供高票息。

而在標的選擇方面,投資級亞債歷年來表現搶眼的原因即在於相對高的利率與零違約率,因此在降低投資風險的訴求下,投資級亞債更可兼顧報酬率的提升,尤其目前更是進場好時機,從中鎖住獲利,無畏市場後續的震盪。

警語:◎本簡報所提供之資料僅供參考。本簡報所提供之資訊乃基於或來自於相信為可靠之消息來源。本公司並不保證其完整性。該等資訊將根據市場情況而隨時更改。本公司並不對任何人因使用任何本簡報提供之資訊所引起之損失而負責。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newmops.tse.com.tw)及本公司網站(www.capitalfund.com.tw)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應注意本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若基金有配息,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變動。相關資產配置比重,係依目前市況而定,本基金之實際配置,經理公司將依實際市場狀況進行調整。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