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全球基金經理人債、匯配置調查

聯合新聞網

三月歐債疑慮減輕,但經濟層面的擔憂浮出,尤其中國及歐洲出爐的經濟數字偏向負面,所幸美國聯準會釋出對經濟前景偏樂觀訊息,遂驅使資金流向美元資產。由美銀美林證券每月例行之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三月受訪經理人提高美元的配置,淨配置指數僅次於新興國家貨幣,且連帶對美國公債的配置也由減碼增至中立,而新興國家債則仍為加碼程度最高族群,乃連續第40個月獲經理人加碼。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展望美國公債將因經濟前景轉佳以及避險需求降低而承壓,相形之下,其他債市則仍提供高債息、償債基本面佳及貨幣升值機會。尤其歐債疑慮淡化,去年被恐慌情緒波及的新興債市可望持續反彈,而就工業國部份,例如由彭博資訊,澳洲有AAA級主權債信評等,三年期公債殖利率高達3.81%(截至3/19),遠高於美國同期公債的0.61%,因此建議投資人以全球債市的投資視野,分享各地多元的投資機會。

貨幣:新興國家貨幣及美元之配置居前

由於投資人看好美國經濟前景可望優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因此提高美元部位,本月受訪者對美元的淨配置指數由上月的54增加至59,配置程度僅次於新興國家貨幣的68,而對歐元及日圓配置則維持與上月相同的39及41的減碼區中(詳見表一)。麥可‧哈森泰博表示,鑑於美國景氣基本面優於歐元區及日本,因此看好美元相對歐元,或美元相對日圓的表現機會。但另一方面,亞洲等新興國家成長動能優於美國,而且在油價及通膨壓力逐漸成型下,新興國家的貨幣政策恐將偏向謹慎觀望,對照美國仍將維持極低利率環境,新興國家貨幣可望因高利差優勢而相對美元有再升值空間。再者,顧及商品市場可望受惠於核心工業國大量釋金效應,因此諸如澳洲或拉丁美洲貨幣行情可期,建議投資人可採取美元、新興亞洲貨幣及商品貨幣各約三分之一的貨幣配置策略。

債券:連續40個月加碼新興債市

三月歐債疑慮逐漸淡化,市場聚焦油價及經濟層面問題,債券市場仍吸納對景氣前景擔憂的買盤,本月受訪者對新興國家債之淨配置指數由上月的57增至60,除了是第40個月獲加碼外,加碼程度也居被調查債市中最高者。至於美國公債部份,在日本投資人的青睞下,受訪者對美國公債淨配置指數由上月的45提高至50中立值 (詳見表二)。此外,針對油價的看法,本月有51%的受訪者認為布蘭特油價若高於135美元以上時,恐將危及風險性資產的反彈,而有34%的受訪者認為可能在125~135就為危險水準(註:截至3/19布蘭特油價為125.71美元,彭博資訊)。麥可‧哈森泰博表示,在工業國積極寬鬆貨幣政策下,資金行情將支撐商品走勢,也將帶來通膨壓力,因此持債配置宜以短天期債券方式,期能降低利率風險。另外,雖然油價及通膨壓力增溫,恐將影響特別是新興亞洲國家之貨幣政策動向,但就外匯政策,決策者反會較容忍貨幣升值來減緩輸入性通膨壓力,因此建議可由原幣債券,以新興亞洲貨幣為重,再搭配部份的商品貨幣,分享政策面及商品多頭行情。

【美銀美林證券調查:於3/9~3/14針對96位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進行調查,且96份均有回覆債市相關問題】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98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7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固定收益產品之利率風險、流動風險、匯率風險、信用或違約風險外,由於本基金有投資部份的新興國家債券,而新興國家的債信等級普遍較已開發國家為低,所以承受的 信用 風險也相對較高,尤其當新興國家經濟基本面與政治狀況變動時,均可能影響其償債能力與債券信用品質。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