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投顧/二月海外基金績效回顧與投資展望

聯合新聞網

一月美國ISM製造業升至54.1之七個月高點,同期失業率下滑至2009年二月來低點8.3%,史坦普500大逾六成企業財報優於預期,經濟與企業獲利數據皆報喜,加上中國人民銀行2/18日宣布再調降存準率兩碼,歐元區財長同意提供希臘1300億歐元第二波紓困金,民間投資人持有希臘債券減值53.5%等政策面利多,激勵全球股市續揚。

至於債市方面,歐美央行持續維持寬鬆利率環境、主要國家公佈的經濟數字偏向正面、歐債疑慮淡化,各項利多激勵資金轉進高收益債與新興債市,壓抑成熟國家公債表現。總計二月份以來台灣金管會證期局核備的1022檔海外基金(股、債均含)平均上漲3.76%;其中778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4.45%,210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上漲1.65%(理柏資訊,新台幣計價至2012/2/27)。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普遍優於預期,歐洲央行透過三年期再融資操作,提供銀行低廉資金,降低流動性不足恐將引發系統性危機的疑慮,希臘最終獲得紓困資金避免債務違約,接連利多消息維繫市場投資信心,延續風險資產的漲升行情。由於暖冬效應以及溫和油價成本挹注美國經濟活動,帶來近幾個月的經濟數據驚奇,後續就業、製造業與房市數據的表現,仍是影響投資氣氛的重要因素。此外,受到伊朗制裁行動以及經濟回溫的影響,帶動油價攀升,油價若持續走揚將不利於投資信心、增加企業營運成本,同時也可能降低新興國家央行進一步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的行動,未來油價走勢值得關切。歐債疑慮雖然有所淡化,然而,歐盟高負債國家籌資狀況、信評機構債信調整,以及官方紓困政策依然牽動市場走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觀察近期資金動能以及VIX恐慌指數,市場已渡過去年下半年恐慌期,即使歷經去年底以來的急漲行情,股市短時間內累積不小漲幅,恐將面臨獲利了結賣壓,然而,整體投資氣氛已有所好轉,加上官方政策面可望持續提供利多,建議投資人可略為增持新興國家股債資產比重,逢震盪進場或持續定期定額於新興亞洲、大中華股票型或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惟歐債與經濟復甦等變數尚存,建議投資人可透過全球債券型基金,搭配美國高收益公司債券型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穩定投資組合表現。另外,屬性較為穩健的投資人亦可透過股債兼備的美國平衡型基金,分享利空淡化的投資機會。

海外股票型基金:全球股市漲勢延續,新興股市表現亮麗

經濟數據好轉帶動市場投資信心,加上歐債疑慮淡化,市場風險偏好升溫,全球股市延續去年底漲升行情,其中,券商上調泰國銀行類股投資評等、國際油價上漲也帶動PTT、PTT Exploration等能源類股表現,泰國股票型基金月線漲逾7%,希臘獲得紓困資金舒緩倒債疑慮,歐元反彈,東歐與歐洲股票型基金反彈逾6%,此外,美中一月製造業數據優於預期,中國下調存準率兩碼,帶動台灣、中國與大中華股票型基金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新興亞洲國家逐漸轉型成消費導向,各國之間貿易也變得頻繁,有助於降低對於成熟國家的貿易依賴。由於股市在2011年已反應了大部份的壞消息。今年投資人已開始認清歐盟、歐元將不會解體的事實。市場對歐洲信心的逐漸增強以及流動性的增加,可望激勵新興亞股於今年展現強勁走勢。

成熟國家方面,放眼美股現階段投資題材相當多元豐富,建議空手投資人逢大盤震盪整理之際進場佈局,以「股利持續增長股票」為投資核心。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認為,金融海嘯以來美國企業致力於改善資產負債表狀況,目前現金水位處於相對高檔,而經濟復甦不確定性使得企業對於大型投資謹慎保守,可望透過發放較高股利水準來去化超額現金水位,股利提升將是未來投資總報酬的重要驅動因子,我們看好股利概念以及具股利成長性股票投資潛力。

海外債券型基金:利差型債市表現突出

美國經濟與企業數據普遍優於預期,印尼央行意外降息一碼,且經濟成長可望連續第五季超過6%等利多消息,資金持續流入利差型債市,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與美國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續揚,其中,歐債疑慮淡化,歐元反彈下激勵歐洲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月線漲逾4%。

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經理人貝西.霍弗曼指出,過去幾年多數企業已完成債務償還或展延的目標,短期內無太大的融資壓力,企業債信風險低。此外,企業獲利表現依然突出,搭配低利率、低通膨與溫和的經濟成長環境,預期將持續有利於高收益公司債市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指出,近期龐大資金流入新興債市,主要因為核心工業國大量印製鈔票救市,如英國及日本二月更相繼宣佈再加碼量化寬鬆規模。由於新興國家債市具備低債務、較高成長動能、較高殖利率以及債信升等題材,可望持續吸納國際資金流入。

本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98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7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