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信/伊朗紛擾推升油價 俄羅斯前景看俏

聯合新聞網

2011年俄羅斯原油產量成長了1.2%,每日產出量增加到1020萬桶,創下了近二十年來的最高紀錄,主要受到利比亞內戰導致該國石油出口全面癱瘓、日本311地震引發核安議題,拉升亞洲石油需求,造成對俄羅斯石油需求強勁(資料來源:Bloomberg、俄羅斯能源部,2012/1/10)。保德信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林如惠認為,2012年開春在中東地緣政治風險飆升下,西德州原油始終維持在百元大關上,近期包含1/23歐盟討論伊朗石油禁運議題、伊朗預定於1/27在荷姆茲海峽舉行大型軍演,都成為牽動油價走勢的關鍵,一旦對立情勢持續升溫,預料油價短期內有機會挑戰2011年高點113美元;中期而言,若中東情勢持續惡化,出現伊朗停止供油或封鎖運油要道荷姆茲海峽,甚至引發戰爭,不排除西德州原油將再創歷史新高價,高油價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就是俄羅斯。

林如惠表示,俄羅斯擁有全球1/3天然氣儲量、5%石油儲量,能源相關行業產值約佔該國GDP 20%左右,佔財政收入達到三成,隨著2011年油價持續攀升,大幅改善俄羅斯的財政收支狀況,由原先佔GDP的-1.3%轉為盈餘+0.8~0.9%(資料來源:俄羅斯財政部,2011/12/30),預期今年油價前景看漲下,將是支撐俄羅斯經濟與股市的重要利多因素。

林如惠進一步分析,2007年~2010年間俄羅斯RTS指數與原油價格連動性約0.85,但2011年卻受到政治不確定因素與原油價格走勢脫鉤;儘管西德州與布蘭特原油維持高檔震盪,俄羅斯股市卻無所表現,連動性也下降至約0.38,預料2012年第一季總統大選結果塵埃落定後,俄羅斯股市將有機會反映強勢油價的利多效益!

俄羅斯RTS指數與原油價格連動性

資料來源:Bloomberg,UBS,2007/1/1~2011/12/1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可至保德信投信理財網(www.pru.com.tw)或公開資訊觀測站(newmops.twse.com.tw)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基金所投資之區域包含新興市場,新興市場之政經情勢或法規變動,可能對本基金造成影響,本公司將根據各項取得資訊做專業判斷及嚴謹的投資決策流程,來降低新興市場可能發生之市場風險,惟本基金不能也無法消弭該風險發生之可能性。新興市場投資不宜佔投資組合過高比重,請投資人留意。
本資料之全部構成一完整之訊息傳達,僅部分引用可能影響讀者對該訊息之正確瞭解。建議本資料之收受者於未經與本公司討論前,不公開發布經增刪後之本資料內容。如有將本資料再編製者,應以本公司公開發布之內容為主,不得為誇大或不實之報導。
身為金融業領導品牌的保德信金融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在亞洲、美國、歐洲、拉丁美洲皆有營運據點,總受託管理資產約美金8,710億(截至2011/9/30)。透過多樣化的金融產品及服務,包括人壽保險,年金,退休相關服務,共同基金,投資管理和不動產服務等,保德信多元且富有才能的員工致力於幫助個人和機構客戶增長並保護他們的財富。在美國,公司讓人熟知能詳的「岩石」象徵,代表了穩健、專業、實力堅強、以及創新的特質,並已通過時間的考驗。需要更多資訊,可上網站http://www.news.prudential.com/.
保德信投信獨立經營管理。保德信及其岩石商標為專有服務標誌,未經本公司事先同意前,不得使用。
保德信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61號3樓,理財諮詢專線請洽:(02)8172-5588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