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緊盯關鍵報告 投資逆轉勝

聯合新聞網

■陳朝燈

歐債陰影重起,逆轉的投資契機在哪?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嘗試給答案。OECD今年設定會員國政府的四大重點目標,包括恢復公共財政、恢復公眾對金融體系的信任、促進就業與技能,及創造新的成長來源,任何一國今年能達成四大目標,全球投資者都會給予該國掌聲。

反之,如果背道而馳,則將引發金融動盪。4月以來歐債問題再度死灰復燃,讓買盤退場觀望。歹戲拖棚的歐債問題,主角由希臘換成西班牙,不論從經濟體規模或國家負債總額來看,這次全球都不可輕忽,估計國際股市恐將因此出現一至二個月的震盪。

西班牙負債總額占GDP約65%~67%,雖然遠比義大利的120%還低,但後者失業率僅8%左右,前者卻在24%以上。西班牙民眾的醫療負擔很低,又因失業給付等社會福利,國家支出面臨龐大壓力,長期累積的問題在爆發後顯得特別嚴重。此外,西班牙深受房地產泡沫之苦,至2月底銀行逾放比為8.15%(是目前台灣銀行業逾放比平均水準的七倍),壞帳總額達1,438億歐元。歐盟去年針對歐洲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測試條件幾近放水下,不及格的八家銀行中,西班牙占了五家。種種跡象都顯示西班牙的問題非同小可。

西班牙新政府在贏得大選後,3月中即表示無法達成刪減赤字到4.5%的目標,理由是經濟低迷、稅收不夠,全球金融市場因而大為緊張,也導致公債殖利率快速攀升。西班牙10年期公債近期從4.5%飆升到6%以上,接近以往歐債國家的求救警戒線7%。要化解金融市場不安的短期解藥,一是歐洲央行直接從市場買進公債,讓西班牙可以順利籌資;其次則是西班牙政府必須重新承諾新的財政赤字跟原來目標不會差太遠,其態度和承諾將左右第二季國際股市落底的時間,4月中法國總統和希臘國會選舉結果,也可能對歐洲市場的表現有所影響。

要逆轉此一不利的現象,還是要靠基本面。台灣與美國第一季財報都將在月底前陸續公告,因此基本面也是股市漲跌的關鍵。台灣上市櫃公司預計第一季財報將較去年第四季成長,但會比去年同期衰退,表現較佳的族群為科技股和金融股,尤其是蘋果供應鏈將相對突出。不過第一季台股仍需留意匯損對企業獲利的衝擊。

至於美國的科技股與金融股財報普遍表現優於預期,5月中臉書上市後是否會帶動新一代雲端科技應用的投資機會也值得期待。此外,6月將舉行台北國際電腦展,今年預計會有更多新產品展出,以刺激下半年電子產品的需求,包括英特爾新的CPU、更輕薄行動裝置等以及雲端科技的廣泛應用等,預料將帶動台灣科技廠商的業績,以前大家會把雲端和網路技術視為虛擬經濟,現在是虛擬經濟實體化,股市如果能有逆轉人生的超水準演出,雲端的廣泛應用將是不可或缺。

原本筆者在年初預測第一季是今年經濟成長率最低的季度,第二季以後加快成長,但油電雙漲後將在下半年開始侵蝕台灣企業獲利與消費力道,加上中國經濟明顯降溫,第一季GDP僅有8.1%,不如市場期待的8.3%至8.4%水準,因此台灣景氣落底時間有可能延後,力道也將不如原先預期,主計處及各經濟預測機構將會陸續調降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6月開始,兩岸「金銀會」和簽署投資保障協定將開始登場,主要議題包括台灣金融業登陸條件放寬和全資全照進一步開放,預期這些政策面因素將會成為第二季與下半年逆轉勝的投資焦點。

(本文由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口述,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2年4月23日經濟日報 A4 版名家觀點專欄」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