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雲端科技 挑戰教育體制

聯合新聞網

■陳朝燈

大學學測剛結束,學測成績是各大學檢定學生的重要門檻,通過各校所訂學測級分的考生,才可參加「甄選入學」,暑假期間的「考試入學」,部分學校科系也會參考學測的結果,因此學測可以說是每位高中學生決定未來發展的第一道「考」驗,對家長而言,也是未來大學教育「高學費」挑戰的開始。

不只學生有壓力,學校也有壓力。由於少子化及大學增設過速,台灣許多新設大學面臨「僧少粥多」的招生窘境,學校多、學生少,如果連續幾年無法找到足夠的學生,學校系所可能被迫減少招生人數,或甚至面臨生存的考驗。除了排名較後面的學校有招生壓力外,國立大學也為了自籌經費而大傷腦筋。

這樣的情況並非台灣獨有,國外各名校近年因政府教育補助大幅減少,一方面調高入學費用、增加招收可以負擔全額費用的外國學生(尤其是來自新興市場的外國學生),同時也增加全球各地的布點,在重要區域設立分校,或與當地大學合設高等教育的課程。

目前美國的大學學費高漲到超過四分之三家庭都無法負擔,許多學生被迫申請學貸。學生一畢業就變成高負債族,長期發展下去必定削弱中產階級下一代的競爭力。台灣也同樣面臨學費高漲、教育補助減少問題,高昂的學費恐將成為社經地位提升的阻礙。

現今西方的教育趨勢,使得愈來愈多家庭開始考量教育的「CP值」。許多優秀的學生放棄念昂貴名校的機會,並對畢業後的出路和投資成本進行考量,平價化的教育趨勢因而崛起,助長了線上教學的興盛,也讓學制更加多元化與彈性。這種線上教學(On-line Learning)或遠距教學(Distance Learning)的作法,在國際上愈來愈普遍。

線上教學或遠距教學的好處是突破師生之間原本的時間和空間限制,其次則是增加學生來源,而近年來雲端科技的發展更有助於此之發展。目前Apple和Google的平台都有很多大學的重要課程或資料庫,免費提供消費者或學生觀賞。以Apple來說,長春藤等知名學校如哈佛、劍橋、麻省理工學院(MIT)各校部8N課程已在iTunes上面。以往只有付得起昂貴學費的金字塔頂端才能獲得的知識,以及愈來愈多中產階段的子女因為無法負擔高學費而減少的教育機會,現在藉由科技的發展已逐漸彌平知識的鴻溝。

Apple的平台不只影響我們的生活,對教育的改變也在發生中,藉由此種模式掌握新一代對知識學習的渴望。如果搭配Apple TV的推出,效果將更加無遠弗屆,未來Apple說不定會去設立大學,申請學分的認可,而出現所謂的「iTunes大學」。這種不受時空限制的學習將成為平價教育的方向和主流,筆者預期在未來五至十年,此將大幅改變美國的教育市場。

可惜的是,此種趨勢對台灣的制度會是一大挑戰。因為台灣除了空中大學外,對於遠距教學並不承認其學位(部分學校承認其學分),而且各校網路平台也不統一,相對於Apple統一的規格,台灣線上教學的發展可能會受到一些限制,這是比較遺憾的地方。

雲端教育的趨勢,對學校而言,有助於克服因少子化而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對莘莘學子而言,則是中產階級子女教育的一線生機,有助於扭轉M型社會惡化的現象,進而增加國家競爭力。

未來一旦平台提供者獲准提供網路大學學位,教育競爭和媒體環境也將產生巨大的影響。對於準備致力於提供雲端平價教育的機構而言,可能成為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成長股。教育也不再是只限於四年的大學教育,應該是長期甚至是終身的學習。

(本文由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口述,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2年1月30日經濟日報 A4 版名家觀點專欄」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