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股利投資學 你跟上腳步了嗎?

聯合新聞網

2011年全球股市在美國與歐洲債務輪番襲擊下,MSCI全球指數以-5.01%作收(資料來源:彭博資訊,2012.1.3)。施羅德投資表示,在股市重大修正後高股利股票表現通常相對突出,此時為長期投資亞洲高股利股票的最佳時點。另外高盛證券亦依據過去資料計算出,亞太地區股票自谷底 反彈一年後,高股利族群報酬率平均可比大盤高出12%之多(資料期間:1994.12-2011.8,資料日期:2011.8.22)。在利空消息逐漸鈍化之際,建議投資人應適時介入亞洲高股利股票的投資,以掌握長線行情。

危機後為投資亞洲高股利股票最佳時機

全球股市2011年下半年起受到歐債的「震撼教育」,所幸在歐洲各國政府、ECB及IMF的努力下,略見成果。然而,2011年最後一個月全球股市表現未見轉正,而震央所在地─歐洲股市仍為負值,財務體質相對穩健的亞洲各國則已回神,其中高股利類股更交出2.14%的成績單。

施羅德(環)亞洲收益股票基金經理人李經輝表示,「股利投資策略」最佳投資時機為金融市場受到重大風暴影響之後,因為投資人在多頭將盡之時通常過於樂觀,而忽略基本面,以追築本夢比為主;但市場的大幅修正會提醒投資人基本面的重要,「股利投資策略」因而重獲青睞,我們在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都看到「股利投資策略」突出的表現。此外,高盛證券的研究亦證實如此,從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經過多次空頭市場的洗禮,亞洲高股利股票在谷底後的一年表現可比大盤平均高出12%。

資料來源:FactSet, MSCI, Goldman Sachs Global ECS Research, 2011.8.22.

註:亞太地區高股利股票係指在MSCI亞太地區不含日本指數中股災時股利殖利率最高之100檔股票。

資料來源:FactSet, MSCI, Goldman Sachs Global ECS Research, 2011.8.22.

註:亞太地區高股利股票係指在MSCI亞太地區不含日本指數中股災時股利殖利率最高之100檔股票。

亞洲企業體質佳 高股利政策有支撐

研究股價與股利多年的施羅德(環)亞洲收益股票基金經理人李經輝表示,亞洲除了擁有全球最健全的經濟基本面外,也擁有全球次高的股利殖利率,僅次於歐洲,但歐洲受到歐債問題所影響,能否如同過去發放高股利受到市場人士質疑。相反地,亞洲企業在1997年後發生結構性的變化,不僅獲利能力提升,現金流量增加,負債比也明顯下降。亞洲企業體質的改變,成為現在我們看到可支付高額股利的基本原因。

李經輝更指出,以歷史資料統計,近三分之二的長期股票投資獲利是來自股利所得。股價在上漲的過程中會受到許多非基本面的因素所影響,例如市場氣氛和資金動能等,但股利所得是真實反應出企業因為盈餘而實際支付現金給股東。此外,也只有有盈餘的企業才能配發股利。通常企業只有在預期未來獲利足以支撐高股利政策的前提下,才會支付目前這樣的股利水準。實務上,發放高股利的公司後續盈餘成長速度通常比發放低股利的公司來得快。李經輝的研究發現,這種股利訊號效果在亞洲特別明顯,而且能夠持續長達四年之久。

◎以上資訊由施羅德投信提供,僅供參考。
1.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2.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
3.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4.本資料及訊息由施羅德投信所提供,僅供此訊息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未經本公司許可,不得逕行抄錄、翻印、剪輯或另作派發。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誤或疏漏,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5.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實際配息及相關配息時間依境外基金機構通知為準。固定收益分配類型基金會定期將基金收益分配予投資人,投資人應當了解依其原始投資日期之不同,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
6.潛在投資人宜了解投資於新興市場股票、新興歐洲與新興亞洲等相關基金/債券,通常也包含較一般平均值高的風險且應被視為長期投資的工具。這些基金/債券可能會有流動性較差與信賴度較低的保管管理等風險。
7.任何債市都有匯率、利率與債信三個層面的機會與風險,單一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債市波動較大,投資人應衡量本身風險承受情形適度布局。
8.投資於小型公司相關基金的投資人必須了解,其股價潛在波動風險與流動性風險較高,即小型公司的流動性較低,價格波動也較高,故其基金價值波動較大型公司基金大。
9.投資於其他外幣計價的基金/債券,或要承擔匯率波動的風險。各基金因其不同之新台幣、美元或歐元計價幣別,而有不同之投資報酬率。
10.投資於對沖類股由於已進行對沖操作,因此可能會讓投資人降低該基金所投資資產的計價幣別相對於該幣別貶值時的匯兌損失風險;但同樣也可能無法受惠於該幣別於匯兌升值時的匯兌收益。
11.僅作為舉例說明,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投資建議。
12.本基金採用『反稀釋調整』機制,相關說明請詳基金公開說明書。
施羅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路5段108號9樓 電話:02-2722-1868 網址:www.schroders.com.tw 施羅德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