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印股是無基之彈或仍行情可期?

聯合新聞網

印度股市2012年以來表現強勢,截至2012年1月30日,MSCI印度指數上漲17.43%,大幅優於整體新興市場指數9.85%的漲幅。印股今年來是無基之彈,還是仍有行情可期?

回顧2011年,歐債危機肆虐,加上通膨高漲,國、內外利空不斷,除了影響印度投資人的持股信心,也導致實體經濟活動的放緩,但2012年1月初公布2011年12月的印度PMI數據顯示,新增訂單指數上漲至57.9的半年新高,並帶動整體PMI數字上漲至54.2。亮麗的經濟數據也為印度股市注入一劑實體經濟活動改善的強心針。

圖一、印度PMI數據

資料來源:Markit,2012年1月5日

印度央行過去密集升息以壓抑通膨高漲,但利率不斷攀升造成金融市場流動性的緊縮並且壓抑經濟動能,外資撤離也導致印度股、匯市下跌,但倘若印度央行進場干預,買進印度盧比並且拋售美元,干預匯市卻僅會讓印度盧比在金融市場內更嚴重的短缺。

因此,儘管印度央行為亞洲第6大外匯存底國家,卻未大力干預匯市。去年的印度盧比匯率對美元下跌15.75%,但由下圖二可看出,目前的實質有效匯率已經下跌至長期合理的區間,即使印度央行未來仍採行利率優先的政策傾向,除非歐債危機再度惡化,否則在2012年已不易見到印度貨幣大幅走跌的情況。

圖二、印度盧比的實質有效匯率

資料來源:JP Morgan,2012年1月9日

由於2011年12月通膨數據大幅滑落至7.5%的2年新低,印度央行在2012年1月24日調降存款準備率2碼至5.5%的水準,此舉預計可為印度市場挹注64億美元的流動性,雖然現階段印度央行僅調降現金準備率而尚未調降國內的基準利率(reverse repo rate),但印度貨幣政策已經明確由去年的緊縮轉為寬鬆,而參照下表三,依照過去10年的歷史經驗,當國內基準利率開始調降,股市表現不俗。

表三、印度降息後的股市表現

資料來源:CLSA,2012年1月11日

貝萊德印度基金投資主軸:內需消費、電信與原物料題材

印度政府於2012年1月1日頒布開放外國個別投資人可以直接投資印度股市的利多政策,且近期的歐債危機有逐漸淡化跡象,回顧2011年,外資賣超印度股市5.1億美元,但截至2012年1月27日止,不到1個月內,外資買超印度已達20.7億美元。

貝萊德印度基金採取靈活彈性的投資策略,在地團隊操作,同時兼顧成長及價值選股,目前主要加碼涵蓋內需消費,電信類股,原物料等類股。隨著上述提及的國際資金開始大舉回籠印度市場,投資人可開始分批建立部位,以期參與印度股市今年的回溫行情。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臺北市106敦化南路二段95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建議。本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依金管會規定,目前直接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以上資料涉及第三人提供或發行之部分,非本公司所製作之廣告資料或銷售文件,僅轉 寄供法人機構及專業財務顧問或收件人參考,非供一般投資大眾使用,未經同意請勿重製、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