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礦類股 2012有機會補漲嗎?

聯合新聞網

歐債危機持續延燒,歐洲央行ECB於2011年12月21日啟動長期再融通機制(LTRO),提供4890億歐元給560家銀行,以應付相關資金需求,顯示在緊急狀況下,ECB能執行非常手段(如貨幣寬鬆政策)來因應金融危機等非常狀況。

另外,爲了確保經濟恢復動能,聯準會Fed於1月25日開會後宣布延長低利率政策至2014年底。歐美兩大央行的寬鬆貨幣手段,不單解決金融市場資金問題,同時也使投資資金再回到實質資產(如原物料)及股票等風險性資產。

觀察2012年以來(統計至2月3日止)各類資產表現,金價上漲10.4%,新興市場指數漲幅達14%,金礦類股則飆漲近12%,可看出寬鬆貨幣政策對投資市場帶來的正面效應。

在央行資金注入、市場信心恢復等利多下,近期金價走勢再回到上升趨勢軌道,延續2011年以來的強勢上升格局,持續上漲的金價也代表金礦業者獲利可望持續創新高。

雖然金礦公司基本面持續增溫,但2011年股價卻因全球股市表現不佳而受到壓抑,也呈現金礦業者評價被大幅低估的現象。

一般而言,金礦業者及金價的走勢大部分時間都呈現亦步亦趨走勢,相關性非常高,只有在全球股市弱勢時,金礦股價才會落後金價 (圖一)。

再深入分析過去金礦股價及金價走勢,發現金礦股價若在某一年較金價弱勢時,隔年當股市回穩時,金礦股價表現通常會大幅超越金價漲幅(圖二)。

金礦股價落後金價,2000年以來共發生三次,金礦股價於隔年回穩的三次平均漲幅約26.7%,超越金價約14.8%的平均表現(圖三)。

參考過去金礦股價及金價走勢的關聯性,金礦業者持續創新高的獲利及自有現金流、十年新低的評價等利多因素,預期金礦類股2012年股價表現將有機會超出市場預期。

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績效表(%)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臺北市106敦化南路二段95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建議。本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依金管會規定,目前直接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以上資料涉及第三人提供或發行之部分,非本公司所製作之廣告資料或銷售文件,僅轉 寄供法人機構及專業財務顧問或收件人參考,非供一般投資大眾使用,未經同意請勿重製、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