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將啟動資金行情?

聯合新聞網

經過紛擾的2011年,今年好不容易進入了吉祥的龍年,而且據說還是個「水龍」年。對市場而言,資金(liquidity)如同是水一般,有水來挹注當然水漲船高,比較容易上揚。雖說子不語怪力亂神,但進入2012年的全球市場當真有如神助,在投資人一片擔憂聲中慢慢向上盤堅,一改去年第四季的大幅波動,整體市場的氛圍顯著轉佳。到底資金行情能否在2012年開始啟動?市場近期的上揚,可不可以持續呢?

其實眾所皆知的是目前市場上充滿了便宜的資產,股票不貴,許多新興市場股市本益比都在歷史區間的最下緣,長期投資機會早就浮現。債券市場裡,除了殖利率跌至谷底的公債嫌貴了以外,波動較高的新興市場債券和高收益債券都還有不錯的機會。問題在於,經過了三四個月報章雜誌電子媒體的疲勞轟炸,投資人情緒還停留在歐債問題無解,經濟成長變數很大等過時的資訊中,對投資興趣缺缺。

雖然今年景氣或者不是特別的好,但是不要忘了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2009年當年市場的上漲是多麼劇烈。當時市場上漲的理由是什麼?各國央行或降息或量化寬鬆所帶來的龐大資金是一個重要因素;各國政府財政的大量支出是另一個因素;市場過度反應以至於價格太便宜也是一個因素;而最重要的因素是,投資人情緒從極度恐慌回復理性所牽引的正面力量。當大家從瓦礫堆中走出,開始重新來過,正向的循環以資金為本,帶動經濟的成長,也帶來市場的持續上揚。

以2011年第四季到今年一月的投資環境變化來看,我們相信,最根本的資金,央行已經準備好在那裡了,從歐洲央行的長天期再融通操作(LTRO)資金,到美國聯準會升息時點的延長(從2013年6月延至2014年),資金的充裕程度,或許要比2009年還來的高。而資產價格的便宜程度,也相近於2009年的狀況。雖然今年政府的支出可能不如以往,但是新興國家的成長仍高,美國的房市亦有起色,企業的投資亦將持續,對經濟成長的預期,或許大家都太悲觀了。隨著投資人的情緒逐漸回穩,一波3-6個月的資金行情,在龍年開始後,將有機會持續引領市場向上。投資人可多家留意,掌握相關投資機會。

圖、全球風險喜好指標回升,代表投資人從恐慌中逐漸回復理性

資料來源:Credit Suisse,2012年1月25日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臺北市106敦化南路二段95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建議。本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依金管會規定,目前直接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以上資料涉及第三人提供或發行之部分,非本公司所製作之廣告資料或銷售文件,僅轉 寄供法人機構及專業財務顧問或收件人參考,非供一般投資大眾使用,未經同意請勿重製、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