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週消費大成長,第四季中國股市逆轉強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企劃/富達投資服務網】

歐美央行正大刀闊斧救經濟之際,中國政府也宣布了十八大會議召開時間,預料接班人事底定後,更多有力的政策可望陸續祭出,在內、外政策面偏多加持下,第四季中國投資氣氛應將大為好轉,而九月底創下近四年來最低水位的股市,將直接吸引國際資金目光,第四季預料會是中國股市的重要轉折季,價值面、基本獲利面、成長面皆有利的內需消費類股,則將是首要受惠族群!

黃金週旅遊熱傳佳績,經濟未如想像悲觀


中國股市近年表現備受壓抑,即便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達7.6%,官方全年GDP成長目標7.5%,仍然不敵市場對中國經濟走緩的疑慮與失望賣壓(資料來源: Bloomberg, 2012/10/05)。中國放緩的經濟是否已落底回溫?十一黃金周假期的內需消費成績,便被視為相當重要的指標。

令投資人寬慰的是,黃金週的旅遊熱潮似未被放緩的景氣擊退!根據中國觀光旅遊局(NTA)最新資料顯示,在黃金週的前五日,中國119個重要旅遊景點的旅客人數成長達26%,約570萬人,創造的當地觀光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0%,達3.07億人民幣(約4900萬美元),無論是食品、觀光飯店、休閒旅遊、百貨服飾、甚至週邊的交通、電訊,都雨露均霑展現偌大投資商機(資料來源: Bloomberg, 2012/10/05)。

其實在黃金週之前,中國的觀光消費便已嗅出回春跡象。以澳門賭場為例,澳門九月份的觀光營收維持12%的成長,共計達30億美元的消費金額(資料來源: Bloomberg, 2012/10/05)。即便香港八月份傳出珠寶鐘表等奢侈品消費較去年同期衰退3.4%,但更多消費者表示,並非自己的購買意願降低或購買力變弱,而是他們偏好到更多其他的採購天堂消費,特別是在歐元兌人民幣近一年來貶值約2.5%的情況下,歐洲反倒成了另一個血拼據點(資料來源: Bloomberg, 2012/10/05)。

四大利多支持中國逆轉勝,留意第四季轉折行情


富達中國內需消費基金經理人馬磊(Raymond Ma)表示,中國經濟實非股市反應的那樣悲觀,第四季市場上更存在著四大利多,一是中國政權交班後的政策趨多,市場預期中國當局可望傾全力投入救市救經濟行動;其二為美國總統選舉的政策面偏多,選舉行情、政策支票都有利於全球投資氣氛轉好;其三在於第四季為傳統的消費旺季,如歐美的耶誕節、中國的十一黃金週、新年消費旺季等將陸續發酵;最後則在於QE3的資金行情正啟動,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將是吸金最甚的地區之一。這些都是支撐中國股市完成築底逐漸回溫,於第四季逆轉勝的重要關鍵。

正由於各界高度期待中國內需市場的蓬勃商機,國際資金也紛紛描準這個與歐美經濟連動度低、且成長相對強勁的產業。以富達中國內需消費基金為例,其於非核心消費布局比重約21.5%,核心消費布局比重約16.7,共計近四成,前十大核心持股包括世界最大的服飾玩具供應商利豐(LI & FUNG)、中國知名尿布生產商恒安集團(HENGAN INTERNATIONAL GROUP)等,前者鎖定中國人均所得大幅成長下的休閒商品消費力、後者則瞄準今年約1700萬新生龍子龍女的「幼兒新生利」。(資料來源:FIL Limited,2012/08/31、Bloomberg, 2012/10/05、中國統計局、2012/08)。

富達中國內需消費基金經理人馬磊(Raymond Ma)也強調,在目前中國股值、特別是內需消費類股明顯被低估的情況下,第四季中國股市下檔空間相對有限,但仍需留意新政權交替期間,可能的不確定消息帶來的短線衝擊,建議宜透過分批單筆或定期定額方式布局,以相對較低風險,掌握第四季的資金行情與反彈機會。

*文中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推薦或投資建議。

…【了解更多市場趨勢與基金介紹,請見《富達中國內需消費基金網站》

警語與免責說明


「富達證券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各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投資人應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度之投資標的。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債券價格與利率呈反向變動,當利率下跌,債券價格將上揚;而當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將會走跌。投資人應注意基金淨值及收益可漲可跌。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索取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可至富達投資服務網www.fidelity.com.tw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查詢,或請洽富達證券或銷售機構索取。FIL Limited 為富達國際有限公司。富達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為FIL Limited 在台投資100%之子公司。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7號15樓。服務電話:0800-00-9911按2。Fidelity富達, 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 與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 加上其F標章為FIL Limited 之商標。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Power By udn.com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