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ETF 規模逆勢衝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2022年台股ETF規模逆勢成長逾六成最高。(本報系資料庫)

2022年股債雙殺,境內基金規模全年下滑近千億元,終止連續五年成長趨勢。但仍有基金類型逆勢快速成長,以台股ETF規模逆勢成長逾六成最高,跨國投資指數型基金成長41.7%居次,台股ETF連結基金也成長30%。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2022年底境內基金規模達4.85兆元,比2021年減少近2%。32種基金類型中,僅十種成長。加權指數在2022年大跌22.4%,台股共同基金規模也縮水18.2%。不過,台股ETF逆勢年增60.4%達2,975億元,成長幅度可觀。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22年台股ETF規模大增,除了掛牌的ETF數目增加以外,主要動力來自於明星ETF規模成長。其中,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規模激增逾千億元最多,成長幅度高達292%。至於兩大國民ETF元大台灣50及元大高股息,全年共增加1,326億元次之。

台股ETF連結基金異軍突起,雖然數目沒有增加,但受到愈來愈多投資人的青睞,去年規模逆勢成長三成。台股ETF連結基金目前仍只有三檔,分別連結0050、0056、元大富櫃50(006201)。其中,以0050連結基金規模最大,0056連結基金次之。

顧名思義,ETF連結基金主要投資所連結的ETF,因此報酬率與該ETF亦步亦趨,但由於可以選擇配息或不配息(累積)級別,後者適合不想領息而想滾入再投資的投資人。從規模來看,也是不配息級別遠勝配息級別。

台股ETF相關產品在2022年欣欣向榮,債券基金及ETF則受到升息衝擊,規模全面下滑。境內基金中的跨國投資債券ETF、跨國投資一般債券基金規模分別年減7.2%、12.4%,非投資等級債基金更大幅萎縮24.1%。無獨有偶,境外非投資等級債基金國人持有規模2022年也衰退1,709億元,年減22.1%。

不過,隨著美國積極升息,基準利率逼近5%之後,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券投資機會浮現,從2022年10月起,債券ETF投資增加人數首度擠入ETF單月受益增加人數前十名。由於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今年仍會維持高利率,預期美國公債及投資等級債今年人氣將持續暢旺。

ETF 台股 債券投資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