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 有利可圖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隨著通膨有望逐步回落、升息終點逐漸明朗,債券有機會債息、價差兩頭賺,元月將除息的32檔債券ETF中,以規模來看,前四雄依序為815.2億元的群益10年IG金融債、777.8億元的國泰A級公司債、672.004億元的中信優先金融債、668.2億元的中信高評級公司債。

殖利率方面,根據CMoney統計,以昨(5)日收盤價計算年化殖利率,以國泰5Y+新興債6.3%最高,國泰A級公用債6.3%居次,凱基新興債10+的6.07%第三,富邦全球非投等債6.02%排第四。

五至十名的殖利率也都有5%以上,分別為國泰1-5Y非投等債5.8%、元大10年IG電能債5.7%、元大投資級公司債5.5%、中信優先金融債5.4%、群益10年IG金融債5.2%以及中信新興亞洲債5.1%。

其中,元大投資級公司債第二次追募已於昨日進行公開配售,新籌碼將於今(6)日入市,市價與淨值的連日高偏離度有機會進一步收斂。第二次追加募集最高金額為新臺幣200億元,追加發行受益權單位數為5億個(50萬張);合計總募集金額最高為新臺幣600億元,總發行受益權單位總數最高為15億個(150萬張)。

想要布局債券ETF的投資人,國泰投信提出兩大提醒,首先,債券指數持有到期收益率,並非必然表示ETF的實際配息率,投資人可多參考ETF發行公司官網關注實際配息資訊。

第二,在買進債券ETF前,也宜留意折溢價情況,若溢價情況較大,代表要付出較高的買進成本,可能因此吃掉未來預期可獲得的債券收益率,不可不慎,折溢價相關資訊可透過證交所平台進行查詢與了解。

債券ETF配置上,群益10年IG金融債ETF經理人謝明志建議,可將信評佳的債券為首選,以強化面對經濟下行風險的抵禦能力,其中產業基本面穩健的金融債ETF便是可多加考慮的標的。

主因在各國嚴格的監管制度下,金融體系仍舊保持正常運作,即使現階段面臨貨幣政策緊縮及國際地緣紛爭,發債機構仍維持體質健康且信評位處相對優勢,可望持續提供穩健收益。

債券 ETF 國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