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反向ETF 閃金光

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今年以來積極升息對抗通膨,對金融市場衝擊大。債券主要受利率波動影響,在升息階段,長天期債券價格波動尤受影響,元大美債20反1(00681R)、國泰20年美債反1等美債反向ETF上漲反映,為今年的強勢債券ETF。

美國聯準會今年來為了抑制高通膨,貨幣緊縮政策大踩油門,共升息17碼,基準利率從0%至0.25%一路上升到4.25%至4.50%,各債市也同步修正,殖利率快速上揚;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約4%,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則逾5%、非投資等級公司債更有近9%,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也有7.7%。

據統計,今年以來債券ETF漲幅排行依序為元大美債20反1、國泰20年美債反1、中信美國公債0-1、國泰US短期公債、群益0-1年美債、富邦美債1-3年、永豐1-3年美公債、元大美債1-3、新光美債1-3、凱基中國債3-10,漲幅介於1%至43%不等。

其中,由於美聯準會緊縮資金,使今年美債價格明顯滑落,推動殖利率反向上漲,元大美債20反1、國泰20年美債反1等美債反向ETF漲幅表現今年以來有逾四成的漲幅表現,明顯較其他類ETF強勢。

投信法人指出,Fed放緩升息至2碼,終止連續四次升息3碼,將政策利率區間由3.75%至4.00%升到4.25%至4.50%,符合市場預期。展望後市,全球央行利率政策進入升息末段,利率政策趨向和緩,加上能源價格下降及中國重新開放,全球債券市場有望回溫。

中長期來看,雖然2023年首季以前,隨聯準會升息至5%附近可能帶動美債利率反彈,但隨聯準會升息碼數快速累積、歐洲面臨能源困境、中國大陸疫情干擾,後續全球景氣、通膨下行的壓力愈來愈明顯,加上通膨確認觸頂有助降低美債利率波動度、及利率環境可能改變投資人過去十年重股輕債的資產配置習性,有助吸引資金流向債券,預計美債利率於2023年仍保持下行趨勢。

債市布局方面,以投資等級債最為看好,近期美國投資等級債券資金出現流入,雖然收益率由高點有所回落,但仍位在相對高檔區。

美債 升息 債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