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反向ETF 犀利

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美股受通膨、市場資金緊縮等利空衝擊,今年以來的表現壓抑,富邦NASDAQ反1、元大S&P500反1、國泰美國道瓊反1等三檔美股反向ETF因而上漲,居今年以來美股ETF漲幅前三。

通膨數據自高峰放緩,市場對聯準會放慢升息步伐的期待帶動美股在10月上旬拉出一波反彈行情。然而,儘管升息步調可能放緩,但因通膨仍偏高,美聯準會並無轉向寬鬆的條件,美國經濟2023年可能陷入輕微衰退,1至2月企業獲利展望下修,使美股仍維持震盪壓抑格局。

統計美股ETF今年以來漲跌表現,富邦NASDAQ反1、元大S&P500反1、國泰美國道瓊反1等三檔美股反向ETF居今年以來漲幅前三,各有39%、20%、7%不等的走勢。收漲的不只有反向ETF,國泰標普低波高息、國泰美國道瓊各有5%、1%的漲幅表現,為少數有正漲幅的ETF。

其他ETF如元大S&P500、富邦美國特別股、元大US高息特別股、國泰美國道瓊正2、永豐美國500大等則跌10%~16%不等,反映美股今年以來的弱勢表現。

元大S&P500 ETF研究團隊表示,油價對全球經濟與通膨的影響持續,殖利率紛紛走高,打壓成長股,消費耐久財、通訊服務及科技類股領跌,美股近日收黑。

展望美股後市,隨著各國央行緊縮路徑來到尾聲,預估除歐洲與日本央行外,其他成熟國家央行將陸續於2023上半年暫停升息腳步。新的一年,預期各大央行將從專注「控制通膨」轉到「經濟成長」。

進場時點上,隨著通膨降溫、升息循環步入終點,製造業循環觸底與美國經濟軟著陸的前提下,股市有機會擺脫2022年的頹勢,2023年上半年預期會是長期不錯的進場買點。

國泰投信表示,美聯準會升息步伐仍是影響美股走向的關鍵,近來,由於需求不如預期、業績展望不佳,近期包括亞馬遜、英特爾、Meta、推特等科技大廠紛傳裁員潮,蘋果、微軟等優質公司也宣布暫停新的職位招聘,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最新報告美國今年成長預估由1.5%上修到1.8%,2023年則維持在0.5%。

美股 ETF 國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