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 穩健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11月以來影響盤勢利空因子漸漸淡化,帶動加權指數收復萬四關卡。法人認為,接下來台股行情不看淡,台股高息ETF的波動度相對個股與大盤低,穩健投資人將之作為核心配置,降低波動也參與台股中長期投資契機。

台股11月以來大彈1,596點或12.3%,連帶低波動的台股高息ETF也跟著走揚,根據CMoney統計,截至15日,11月以來在10檔高息台股ETF表現中,以群益台灣精選高息表現最為出色,漲幅達到10.6%、富邦特選高股息30上漲9.4%排行第二、元大高股息漲8.8%表現第三,富邦臺灣優質高息、永豐優息存股及凱基優選高股息30漲幅也在7%之上。

10檔高股息ETF表現 資料來源:CMoney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經理人謝明志表示,G20、APEC會議與美、台選舉接力登場,使得政治變數較多,美中、俄烏、兩岸議題為關注重點,地緣風險先前造成台股跳空下殺,某些族群也跌破10年線,長線資金有望回補,操作上伺機汰弱留強,並可將部分低波動個股轉往2023成長把握度高、產業可望復甦的標的。

凱基優選高股息30 ETF經理人施政廷表示,近期中國祭出金融16條搶救房市,市場資金一度從科技轉向傳產類股,但在股神巴菲特大買台積電ADR下,資金再次轉向科技股。值此類股快速輪動之際,重押單一產業或個股可能面臨較高風險;若聚焦具有高品質、低波動與高股息等多因子指數型ETF,可兼顧息收機會與市場反彈契機。

展望未來,富邦特選高股息30經理人楊邦珩指出,台股基於基本面與評價面因素,在評價已大幅修正的狀況下,站在長期投資、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的角度,皆是達成微笑曲線的較好投資時點。欲參與除息機會的投資人,可趁目前台股位處相對低點之際積極參與。

法人指出,發放高股息的企業大多營運穩健、財務結構健全,加上有股利具下檔保護的機會較高,面對市場波動時有較強的抵禦能力,因此,高息ETF能滿足投資人既想參與股市動能、又想兼顧入息收益的需求。

高股息 台股 ETF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