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型ETF 湧錢潮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過去一周債市ETF流入資金規模放緩,整體固定收益型ETF資金淨流入21.53億美元,仍以流入美國債市41.47億美元為主,歐洲債市獲淨流入0.93億美元,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獲淨流入0.28億美元,但新興市場債遭淨流出12.32億美元、全球債遭淨流出2.53億美元。

就債券信評類別而言,非投資級債獲資金淨流入43.51億美元,投資級債ETF轉為資金淨流出0.57億美元。

富蘭克林美盛全球多重策略基金經理人肯尼思·里奇表示,隨著美國升息效應發酵,以及供給面瓶頸和商品價格壓力舒緩,預期美國通膨應能於2023年顯著下滑,聯準會應可於2023年第1季停止升息。展望全球債市可望受惠於全球景氣和通膨的趨緩,利差型債券評價面具吸引力,但要留意總經面的風險仍重;地緣政治風險可能持續導致風險性資產震盪,因此債券投資可先側重於高品質的防禦性類別為宜。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指出,高通膨與升息環境下殖利率攀高創造重回債市的機會,相較於股票目前更偏好債券,下半年來更偏好投資級債提供具吸引力的風險報酬。目前公債部位已不再僅是流動性資產的角色,而是基金收益策略中的重要一環,目前10年債殖利率已與基金中所持有的許多普通股股利相當,同時還具備規避股市下檔風險的特色。

安聯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認為,儘管近期市場波動性稍有下降,但反應市場情緒的波動率指數自今年以來仍有近六成升幅,顯示如何應對市場波動對投資組合帶來的影響,仍將是債券投資人在追求息收的同時,不應忽視的重要因素。

謝佳伶表示,在各式債券資產中,短年期債券因存續期較短的特性,受到利率波動影響的程度較存續期更長的債券小;若可選擇短年期的非投資級債,便有望在獲得非投資級債所提供不錯的收益率同時,仍使波動度低於一般的非投資級債。

債券投資 債市 美國升息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