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高息ETF 兩頭賺

經濟日報 記者黃婉軒/台北報導

根據國發會發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轉黃藍燈。回顧歷史經驗,當燈號滑落至代表景氣走緩的黃藍燈區,往往伴隨台股相對低點出現,法人表示,此時是適合布局台股的時機,選股上又以高股息ETF相對抗震且具有穩定息收,值得投資人加碼。

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30 ETF基金經理人施政廷表示,當景氣對策燈號步入黃藍燈區,投資人可開始採取逢低分批買進策略。觀察1984年以來的景氣對策燈號與台股加權指數表現,景氣對策燈號曾有172次落入黃藍燈以下,若在黃藍燈號出現的當月月底買進,收穫正報酬的機會達146次,勝率達84.88%,持有一年後平均報酬可達24.18%;若逢景氣對策燈號翻落藍燈的當月月底買進,獲得正報酬的機率進一步提升到85.71%,持有一年後平均報酬可達26.15%。

由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經濟領先指標尚未反轉向上,企業獲利修正也尚未有落底跡象。施政廷說,接下來升息帶來的景氣逆風,對個別企業獲利的衝擊影響程度多寡,需觀察明年首季財報,在產業趨勢與個股展望未明朗情況下,重押單一產業或個股會遭遇較多的壓力與挑戰。

反觀台股大盤指數,自年初以來已修正近30%,即使呈現震盪,但下檔空間已相對有限,若聚焦追蹤具有高品質、低波動與高股息等因子的指數ETF,除可參與市場潛在資本利得,還有息收機會,搭配全方位選股策略降低單押產業或個股的風險,提供下檔保護。

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南震杰指出,第4季市場聚焦的台股重點,將是美聯準會的升息路徑,美國通膨變化、美國重量級企業獲利與明年展望,加上俄烏戰爭中的普丁態度等,主導第4季及明年全球市場表現。

高股息 台股 ETF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