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抗通膨 逢低卡位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以美國聯準會為首的各國央行強硬升息打通膨,引發市場擔心經濟衰退,金融市場各資產價格回檔修正。投信表示,今年以來市場情緒不佳,使REITs也處於跌勢,但仍看好明後年REITs獲利可望超越大盤,全球地產股票基金長期趨勢看好,投資人可逢低布局。

房地產租金有僵固性,不易受景氣影響。根據歷史數據,美國房地產租金平均價格從1990年便一路向上,不像美國房屋價格會受到景氣波動。即便2008年發生次貸風暴後,美國房價崩盤,房屋租金也只陷於停滯,沒有向下跳水,凸顯REITs在市場動盪時期的特殊優勢。

根據Bloomberg預估,未來12個月REITs指數每股盈餘將成長20.78%,勝過大盤指數的13.47%;把時間拉長,2023年和2024年REITs的每股盈餘成長,也都比大盤相對出色;另根據美國法規,若美國企業申請轉為REITs公司,九成收益都必須以股利形式回饋股東,REITs的投資人可望享有高於大盤的股利收益。

駿利亨德森遠見基金全球地產股票基金經理人高博深(Tim Gibson)表示,自1995年以來,地產類股在高通膨環境表現都相對亮眼,不論經濟處於低度或中度成長,地產類股都有高於所有類股平均報酬率的表現。就總資產價格而言,目前美國REITs資產價格均處於罕見折價水準,並未反映基本面;此外,REITs近年來積極提升財務品質,受利率驟升的衝擊相對低,目前類股價格雖短暫受到市場情緒波動影響,但相信基本面無虞。

野村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李雅婷說,隨著今年第2季度工業REITs、自助倉儲REITs和旅館REITs等產業表現財報優於預期,市場看見許多獲利機會,加上全球不動產具有抗通膨的特性,在目前高通膨的環境下將有利全球不動產的表現。

台新北美收益資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李文孝說,就歷史經驗來看,在歷次通膨上升期間,美國REITs表現勝過其他實質資產,主要是REITs主要收入來自不動產租金,股息收益較穩定,一般配息也會來得較高,此外,幾乎所有商業租賃契約都有防通貨膨脹的條款,租金會隨著高通膨而增加,REITs相對具保值力。美國REITs受到連續鷹派升息衝擊,已嚴重超跌,將隨時醞釀絕地大反攻。

REITs 通膨 高通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