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TF翻身 有利可圖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台股。 (聯合報系資料庫)

搶購升息順風車票,股神巴菲特上半年大舉加碼金融股,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第1季持股新增5,500萬股的花旗銀行,市場傳出第2季加碼至3.89億股,顯示在升息環境下,股神也愛存金融股。法人建議如欲跟進股神投資腳步,可透過金融相關ETF布局。

放眼成分股涵蓋大型國際銀行的ETF,在國外較知名的有SPDR金融類股、Vanguard金融類股、iShares美國金融等,台灣市場第一檔相關投資海外金融股的ETF為中信特選金融(00917),與三檔國外ETF最大差異是不含保險類股,主要分布在四大領域,以銀行及證券商占逾五成最多,次為交易所,再為金融數據及分析業、資產管理公司。

央行升息受惠最深的金融業首推銀行業,中信特選金融ETF經理人葉松炫分析,銀行主要營收來源有存放款利差、財富管理手續費及投資收入等三大類,升息效應將逐步反應至銀行獲利;據美國主要銀行公布第2季財報顯示,淨利差明顯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5%至22%,且多數銀行預期今年淨利差將有望進一步擴大。

不過,解讀美國銀行類股財報,可發現面對經濟衰退風險,銀行採保守策略大幅增加壞帳準備金,進而拖累第2季度淨利潤下滑。葉松炫認為,銀行股股價已反映可能發生經濟衰退最壞情況,隨著消費者支出及就業市場增長,升息也開始一段時間,第3季度很可能已是美國銀行股最壞的一季,預計下季度增長空間大。

葉松炫認為,此時投資金融股最大誘因,就是低利率維持十年,導致實質利率常態性負值,聯準會以打擊通膨為前提,啟動升息循環,金融股將因實質利率走向正常化而鹹魚翻生。

升息循環 金融股 ETF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