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Smart Beta ETF成長趨緩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晨星最新發布報告指出,十年來,Smart Beta ETF成長快速,但近來推出數目減少,淨流入放緩,市占率開始下跌。基金公司轉而集中推出主動型管理、主題基金及ESG ETF等產品。

晨星亞洲交易所買賣基金研究總監蔡俊傑表示,亞太區Smart Beta ETF市場日趨成熟,2021年的市占率與前一年差不多,顯示資金流入放緩,而且新產品數目為八年來最少。儘管如此,在亞太區的11個市場中,台灣獲得最多資金淨流入,資產管理規模更幾乎倍增,主要是因為股息型ETF及新產品受投資者歡迎。

晨星統計,截至2021年底,全球共有1,365檔Smart Beta ETF,總資產規模約1.65兆美元,淨流入為1,551億美元,自然成長率(只反映資金流向而不計算回報漲跌)為12.6%,最受歡迎的產品類型包括股息型、低波動性及價值型ETF。

2021年,亞太地區Smart Beta ETF的總資產管理規模增長17%至538億美元,但自然增長率明顯降低,主要因為日本央行從2021年4月開始大幅減慢購入ETF的步伐。去年也是首次出現下市產品數量(21檔)多於新產品推出(18檔)。

台灣的Smart Beta ETF持續受投資者歡迎,資產幾乎倍增至71億美元,也超越中國大陸,成為亞太地區第三大市場,僅次於日本及澳洲。台灣去年推出三檔新產品,比重由2020年底的5.7%上升至9.3%,為亞太地區市場中最高。股息型產品占整體Smart Beta ETF市場的92%,吸引25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其中最受追捧的產品為元大台灣高股息(0056)。

ETF 高股息 晨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