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月開跑,政府揚鞭啟動內需馬車

聯合新聞網

商務部推動,帶動消費月商機:中國4月起全面開展消費促進月活動,活動將從4月2日進行到5月4日,橫跨清明節到五一勞動節兩大節日,由商務部統一組織,以規模大、信譽好及有影響力的大型商貿和餐飲企業共同參與,在各直轄市和地方城市共同展開綜合性的促進消費活動,另外各地方政府也將自行主辦較具特色的促銷活動,北京也開始發放免費消費券,消費月題材的發酵,可以說是由中央政府主辦的全國性大規模周年慶活動,預料將引爆多重內需商機,正是中國十二五計畫結構轉型的具體落實方案的體現。

消費市場走向茁壯期,將成經濟主要推手:中國在2010年的經濟規模已經超越日本,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但是將三大國家的消費規模來比一比,2010年美國零售銷售額約為4.4兆美元、日本家計部門消費約為3.48兆美元,同年度中國最終消費規模僅達2.83兆美元,消費佔中國GDP的比重明顯偏低,中國從2001年開始加入WTO以來,過去由低端製造業和”量”創造的經濟奇蹟到此將告一段落,為了由發展中國家順利轉型到已開發國家,能創造大量就業又節能環保的服務業將就此接手,以”質”的方式延續經濟板塊,邁向已開發國家的發展道路,建立更為穩定的內需成長模型。

消費目標15%年增率=2倍GDP增長目標:為了達成中國在十二五期間達成增加消費在GDP結構比重的目標,根據中國政府規劃,未來五年中國零售銷售年增長率為15%,中國最低薪資在十二五計畫期間年均增速將達13%,雙位數的所得增長率,顯示未來中國消費市場將以高於經濟成長2倍的速度推進,加上城鎮化推廣的道路仍在進行,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在於城鎮化,中國正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每提高1%城鎮化率,可以吸納1000多萬農村人口進城,以每人每年平均支出1萬人民幣估算,帶動1000多億人民幣的消費需求,蘊含內需潛力龐大,不論是對中型城市的基礎建設投資、一般民生消費、家庭耐久產品的選購、保健費用的支出等等,都會帶動就業和服務業的擴張。

中國市場展望:3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PMI指數從2月份的49.6下降到48.1,低於預期也創下4 個月的低點,加深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事實上,儘管上半年經濟仍處於探底的過程中,之後成長增幅可望止跌回升,中國經濟放緩的程度仍處在政府預期和可控範圍,倘若宏觀數據持續偏弱,依照周小川在兩會的言論,未來政策方向將彈性伺機而動。消費是新興市場未來的主要成長動力,特別是在具有吸引投資契機的中國市場,儘管全球經濟環境充滿挑戰,中國內部有著工資增長、消費支出持續成長兩大基本面支撐,儘管消費類股價值面較高,但因具有實質增長力道,對今年以來表現相對落後的中國消費股,可望有一波財報行情,消費股第二季表現相對看好。短線上市場趁勢回檔,震檔整理壓力日重,不過在中長線利多保護,及政府隨時有機會進一步向市場釋放流動性的準備,市場下檔的調整空間有限,小幅拉回有助累積市場能量,股市中長期多頭格局不變。

【警語】

本公司基金均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各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各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個股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股推薦。依金管會規定,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有價證券,且不得超過投信基金及境外基金淨資產價值之30%及10%,故本基金非完全投資在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安泰投信獨立經營管理】安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30樓,理財諮詢專線02-8758-1568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