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黃文清 看好AI內需

經濟日報 記者 黃力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2023年第1季,台股在產業調整最壞的情況已過的預期下,反彈逾12%,其中電子類股表現最為強勢,漲幅達17.5%,傳產及金融類股表現相對落後,分別為5.7%及2.5%,然而隨著時間進入第2季,財報陸續公布,漲多後的股市面臨基本面的驗證,加上美國景氣衰退疑慮再起,而半導體產業也傳出復甦進程恐不如預期中樂觀等負面因素影響下,台股也面臨修正壓力。

台積電(2330)4月20日法說表示,2023年營收預料將會有低個位數幅度的下滑,庫存調整需要比預期更長的時間來恢復,相較其在上一次法說時所提到的包含全年營收可望微幅成長,及半導體產業景氣有望上半年落底,下半年可望復甦的說法是趨於保守,也因此之前漲多的電子類股率先反應,第2季累計下跌2.5%,反觀在第1季表現相對落後的傳產及金融族群,相對抗跌,漲幅分別1.3%及1.6%。

台積電法說會提到,看好AI需求長線,AI在生活中及商業上均具廣大應用價值,預期將帶動各種新式電子裝置成長,將持續成為整體電子供應鏈主要成長動能。2022年AI伺服器出貨量8~9萬台,占整體伺服器出貨量約1%,惟AI伺服器單價達20~30萬美元,遠高於通用型伺服器的5,000美元。2022年AI伺服器產值152.8億美元,預估2025年將成長至416.8億美元,2022~2025年複合成長率達39.7%,主要是受惠於AI快速成長趨勢下,AI伺服器採用度提高。

Samsung記憶體終轉向減產,推估主流DDR4優先降產。Samsung、Micron、SK Hynix相繼減產及下修資本支出有望加速記憶體產業復甦,預期效果將於今年上半年顯現,市況將於下半年好轉,預估DRAM第3季市況有望供需平衡,供需比降至99.9%,第4季供需比進一步好轉至95.5%,正面看待股價表現。

新冠疫情消退,航空貨運需求率先復甦,客運也逐步回歸疫情前水準。根據IATA資料,2022年全球客運需求已回升至疫情前之八成,預期2024~2025年後回到疫情前水準。波音去年第4季交機量152架,季增53.5%、年增35.7%,交機量較前一季明顯成長,顯示飛機製造商交機時間已接近穩定;航太與軍工產業趨勢仍佳。

內需產業營收大致符合預期,其中餐飲、飯店優於預期,分別受惠農曆春節聚餐需求,及境外旅客來台推升住房單價。晶華與寒舍境外旅客來台速度快於預期,且房間數供給減少,預期上半年台北市商務飯店住房價格會上揚。預期疫情趨穩之下,餐飲、零售業客流量走揚。持續看好飯店業在國境解封後,住房率和平均房價將正常化。

投資錦囊

中國大陸解封,手機需求激勵有限,然AI不僅優化搜尋引擎,亦有望提振軟體雲端服務營收,AI晶片潛在產值看漲,公有雲成長挹注資料中心需求。雖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仍大,但庫存調整有望於下半年前結束,獲利逐漸復甦,中長期市場期待Fed暫停升息,估值修復搭配景氣回穩,有望帶動科技股回升。

AI 伺服器 營收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