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操盤手/中小型商品 動能強勁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街口中小型基金基金經理人吳帛亞。 (街口投信/提供)

台股今年持續受到美國通膨及升息議題影響,外資法人強買權值股的現象較少,多頭資金因而轉向中小型股,造就中小型股漲勢凌厲,街口中小型基金今年以來的報酬率達14%,在國內發行基金排名前茅,街口中小型基金吳帛亞說,因台股評價便宜,會因應利空而增加成長性較佳的產業布局,並首選競爭力優於產業的個股,創造超額報酬。

就歷史經驗而言,2005至2008年、2015至2018年的二次升息循環期間,台股本益比區間大約為12至14倍,而2009至2014年、2019至2021年的降息循環期間,台股本益比區間大約為13至18倍;2023年1月台灣上市公司整體本益比為11.23倍,顯示台股目前評價便宜。

不論近期股市如何受到供應鏈庫存調整、需求疲弱、通膨憂慮等利空影響,不妨將這類利空視為投資台股的長線買點,隨著利空測試,掌握機會調整投資組合,一改過去兩年保守的風格。

相較外資在台股的買超動能衰退,內資今年比去年更為積極,中小型股有很大發揮空間。

近期大盤指數未能攀上16,000點,盤勢演變回到前年的類股輪動狀態,類股輪動態勢健康。目前多數法人機構等待第2季基本面落底,伴隨下半年大盤指數向上機會高,風險係數beta值也升高,盤勢波動度大,容易大跌卻也容易大漲,因此等待拉回修正後向上空間也大。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公布的資料,街口中小型股今年1月主要持股為:材料-KY(4763)、穎威、神準(3558)、信驊(5274)及矽力*-KY(6415)。

今年以來的持股主要聚焦科技創新與科技升級,除了短線具表現空間之外,未來三至五年,這類科技產業龍頭企業還有機會創新高,中小型科技股自然更具表現空間。這類產業以5G基建、網通、網安、邊緣計算及伺服器等產業為主。

此外,景氣循環股也是可留意的類股,面板、記憶體及面板驅動Drive IC 目前股價淨值比過去歷史低點還差,但明、後年可望逐季上來,淨值比就會提高。

非科技股的綠能及生技族群也是看好標的,這類股票遇到升息而科技股回檔時,可當做投資組合來支撐,因為生技的藥證、解盲數據等題材易發酵,綠能的相關題材也層出不窮,且又是政策支持產業。還有自駕車與電動車的相關產業也持續看佳。

目前遇到利空反而是加碼或趁機換股的機會,科技族群在第3季前遇到的雜音較多,在7月前會檢視個股基本面,如持股表現不如預期,會減碼,但會逢回檔換股,因盤勢仍容易震盪,所以基本操作還是不追高而逢低承接。

操作這檔基金會忍受區間波動,過往的操作上, 一個月的周轉率約20%,買進個股至少觀察一季的基本面變化,但在6月因可能換股頻繁,周轉率或許會提高一些。

台股 中小型股 升息循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