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買亞股 最愛台灣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外資上周對亞股的買超聚焦台灣及南韓,分別買超44億及11億美元。(本報系資料庫)

外資上周對亞股的買超聚焦台灣及南韓,分別買超44億及11億美元,賣超則以印度失血14億美元最多,其次是泰國的2.7億美元,其他市場的買賣超則都不到1億美元。亞股上周漲跌互見,以台股漲4.4%最優,其次是印度漲2.5%,越南跌3.5%最弱。

外資對亞股的買超去(2022)年以東南亞及南亞為主,今年以來則轉到北亞,以台灣最吸金,獲外資買超89.7億美元,再來是南韓的66.6億美元、泰國的3.9億美元;賣超則以印度的37.9億元最多。至於股市表現,2023年以來,以南韓漲9%最強,再來是台股的8.8%、越南的8%,只有印度及馬來西亞為負報酬。

今年以來,印度雖遭外資大量賣超,但股市的跌幅不到1%。群益印度中小基金經理人林光佑表示,印度的經濟成長動能及企業獲利極具韌性,加上貨幣政策仍有機會由緊趨鬆,有利股市表現。

類股來看,林光佑看好國防鐵路、新能源、資訊科技服務及景氣循環類股等。

PGIM保德信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柯鴻旼表示,美國經濟衰退與企業獲利下修已在市場預期中,一旦衰退幅度與下修數字優於預估,反而可以激勵美股與台股後市表現。雖然近日台股短線漲多回檔,但是目前指數仍在年線之上,短多趨勢並沒有改變,預期第1季底部將持續墊高,可望在疑慮中震盪上揚。

從台股產業面來看,安聯投信台股團隊指出,中國大陸防疫政策放寬,有利市場信心回復,近期如電視、手機和個人電腦等都開始出現急單。在終端需求上,美國12月零售銷售數據低於預期且已連續兩個月下滑,後續仍應觀察電子產品受到通貨膨脹及後疫情移轉程度的影響。

越南上周的跌幅在亞股中最重。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經理人張晨瑋分析,市場傳出越南政府高層可能有異動,不確定性使投資人信心動搖,加上短線獲利了結賣壓湧現,造成越南股市上周疲弱。不過,越南長期經濟成長動能仍強,有望強勢支撐股市。

台股 外資 亞股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