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平衡 今年主旋律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進入2023年,法人指出,今年總體經濟不確定性仍偏高,通貨膨脹及衰退的風險不小,金融市場波動難免。因此,在資產配置中,股債平衡優於重股輕債,是2023年的投資策略重點。

元大全球優質龍頭平衡基金研究團隊指出,面對多年來罕見的高利率環境,2023年採取股債平衡配置,將比過去多數投資人習慣的重股輕債策略,更能平衡風險與成長。

元大全球優質龍頭平衡基金研究團隊分析,以往債券乏人問津,主因是殖利率太低。但當美國升息推升美債殖利率,債券的收益大增,投資級債甚至有5%至6%水準,加上債息只要不違約都會定期支付,比起股利取決於企業營運更為穩定,是今年收益資產的首選。

同時不能錯過的是,全球股市經去年修正後,已很有吸引力,尤其是優質股。元大全球優質龍頭平衡基金研究團隊表示,歷史經驗顯示,要在升息衝擊利空後進場,全球龍頭企業最值得買進。

全球百大企業股價在前次美國聯準會(Fed)停止升息後一年上漲30.7%、兩年來到54.8%,三年更達92.5%,高於中小型股。

安盛投資管理核心業務部投資總監伊戈(Chris Iggo)指出,市場預期,美國和歐元區的利率分別在第2季和第3季見頂。利率一旦見頂,可望支持固定收益。2023年初,不應排除波動性及虧損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可透過債券,來緩衝股票的波動。

伊戈認為,投資者在量化寬鬆時代享受的資本回報,難以在短期內重現。長遠來說,由於美國科技占主導地位、能源安全水準更高、人口結構更有利,美股評價溢價受到挑戰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短期內,美股的一些高估值類股仍脆弱。

至於美國以外的市場,伊戈說,部分股市本益比大跌,變得便宜。如果烏克蘭局勢出現有利進展,歐洲可望回升。至於亞洲,則將受惠於中國大陸改變清零政策之後的經濟復甦。

伊戈認為,未來投資風格及產業可能輪動。新的企業投資周期出現,最終將有利於科技和自動化,政府政策則更側重能源效率及醫療護理。

能源股去年表現強,但傳統能源公司的長期前景潛力較低,受到能源轉型趨勢挑戰。

能源股 美國升息 元大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