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操盤手/金融科技 價值型商品勝出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第一金全球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 第一金投信/提供

11月中旬,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宣布破產,再度引發市場對於虛擬貨幣等新金融科技未來發展的關注,台灣唯一一檔FinTech基金「第一金全球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FinTech新金融科技在全球的覆蓋率全面擴散成長,長期投資價值不受幣圈風暴事件影響。

常李奕翰看好指數資訊提供者、全球大型證券交易所、或是金融轉型組織等新金融科技公司,營收獲利持續成長、具備正向現金流,更有機會抵禦市場負面訊息衝擊。

儘管2021年底至今,價值型股的股價表現優於成長型股;不過,從11月初美國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出現衰退以來,科技成長股出現破底翻升跡象,近期整體科技業也開始調整體質,包括庫存去化、裁員控制成本等。

此外,聯準會公布11月會議紀要,聯準會官員多數認為,未來聯準會宜放緩升息幅度,以降低金融體系不穩定的風險,有利支撐整體科技股價表現。

常李奕翰表示,近期全球對金融科技的投資金額雖略有下降,主要原因並非產業成長停滯,而是全球因素影響金融科技投資力道,包括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市場擾動、供應鏈中斷、高通膨以及利率上升等;隨著全球升息近尾聲,個股評價回到合理區間,市場中長期投資者將開始尋找投資機會。

FinTech金融科技在金融圈很早就是創新發展方向,特別在過去幾年疫情中,無接觸金融、區塊鏈、加密貨幣、元宇宙等發展,都讓新金融科技的發展蓬勃崛起,這些新興應用仍有利產業發展前景,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區塊鏈概念ETF等,已看到不少金融業者投入,像是ARK方舟資產管理、iShares等都已發行相關基金,也反映長期投資價值與成長動能受到高度關注。

在金融市場動盪較大之際,新金融科技產業也難以避免面臨市場修正影響,篩選投資標的宜挑選具備獲利成長性、正向現金流等特性的權值型標的,以抵禦市場波動的負面衝擊。

此外,從金融科技各次產業未來趨勢分析,現階段具備營收獲利動能的標的,較看好如:資訊提供的指數公司、全球重要證券交易所。

此外,金融組織機構如Visa、Master等近幾年更積極發展新金融科技轉型,如資訊安全、數位支付、區塊鏈、數據分析、綠色金融等運用領域。

常李奕翰指出,這次的幣圈風暴,將使得金融科技投資更留意具備實質營收、成長價值的標的,相對看好像是B2B企業效率、網路安全自動化等產業,展望後市將逢低布局基本面優質成長股,如高beta,低本益比相關標的,更有利於掌握後市反彈成長動能。

金融科技 FinTech 營收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