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資產 抗震優選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台灣特別股、可轉債表現都相對較債券資產顯著抗跌。(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聯準會(Fed)鷹派升息立場不見轉向,經濟衰退疑慮升高,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持續進行,市場情緒不佳連帶使美元指數及美債殖利率跳升,影響短期股市表現。法人表示,台股隨著美股震幅難置身事外,然而台灣多重資產具有穩定高股息、與長期波動度低於大盤的投資優勢,適合穩健型投資人因應波動。

今年來不僅股市動盪,利率上行也導致債市跌幅擴大,債券資產抗震效果打折,美國投資等級債與非投資等級債今年以來雙雙下跌逾14%、全球股票下跌17.7%、全球債券跌幅為9.1%;相較之下,台灣特別股今年以來整體平均上漲0.2%、台灣可轉債整體平均下跌5.8%,表現都相對較債券資產顯著抗跌。

凱基臺灣多元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祝以諾表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將逐漸趨緩,加上台股已經回到評價相對便宜的水準,有利支撐下檔空間。

展望後市,台灣產業前景仍佳,仍看好長線表現;中期而言,受惠2022年同期基期偏低,2023年上半年企業獲利成長率將轉趨樂觀,有利台股未來上檔空間。

日盛台灣多重資產基金投資團隊指出,台灣多重資產基金以台灣可轉債為主,搭配台灣特別股和高股息股票來組成。台灣可轉債相對股市為低風險,但上漲時又具有一定的參與率,台灣特別股可具有類似債券高配息與低風險的特性,藉由這三大資產特性,提供投資人在市場上漲時股票參與率提高,下跌時股票參與率降低,有隨漲抗跌的特性,加上沒有匯率風險,是理財和退休規劃的最佳選擇。

投資布局方面,祝以諾建議,若能以具備固定收益的台灣特別股為核心布局,靈活搭配可轉債、台灣掛牌的高股息低波動ETF作為衛星配置,建置相對穩健的投資組合,以台灣掛牌的ETF適度參與台股成長機會,可望收強化收益及降低波動的效果。

高股息股 債券資產 台股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