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投資法 攻守兼備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通貨膨脹及升息的蝴蝶效應持續發酵,全球股債市震盪。法人指出,到年底前金融市場恐仍持續波動,投資人可以透過5D投資術,來因應波動增高的市場。

國泰投顧分析,美國聯準會(Fed)採取鷹派升息以打壓通膨的決心勢在必行,增加市場的不安情緒。儘管如此,最黑暗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未來若通膨趨勢鬆動,將使Fed改變鷹派立場,屆時對投資市場將具有極大的安定作用。投資人可以採取5D投資法,來達到攻守兼備。

第一個D是重視防禦(Defensive)。國泰投顧看好低景氣相關並具高定價能力的優質品牌企業。這些公司顧客忠誠度高、營收可預測性高、股價波動也較低,特別適合景氣趨緩期間作為投資組合中股票的核心布局。

其次是追求股息(Dividend)。由於通膨仍在高原期,基建和房地產等另類投資受惠於通膨,並兼具高股息特質,可望受到投資人青睞。

第三個D是景氣脫鉤(Decouple)。以印度為例,就是目前少數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穩定擴張的國家,優異的人口紅利與莫迪政府積極的鐵公基施政,使印度成為目前少數股市仍位於歷史高原區的單一市場。2021年以來,內資資金力捧買超不斷,外資更在今年7月回頭轉賣為買。

第四個D是動態調整(Dynamic)。面對高波動環境,訴求控制波動、動態調整的多重資產基金成為標準配備。第五個D是紀律投資(Discipline)。不猜時機、不間斷且紀律投資,永遠是致勝的關鍵,國泰投顧建議投資人,在市場低迷時,以逢低布局或定期定額的方式,持續累積部位等待時機,才能歡呼收割。

通膨 國泰 高股息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