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膨基金 避險優選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三大資管業者建議投資人順勢調整股票部位,可部分布局基礎建設、替代能源等抗通膨基金...

美國聯準會如期升息3碼,但利率點陣圖釋出未來積極升息鷹派立場,衝擊從美股擴散至全球主要股市。富蘭克林、安聯、瀚亞等三大資產管理業者建議投資人順勢調整股票部位,可部分布局基礎建設、替代能源等抗通膨基金,並低接成長型股票。

聯準會21日決議升息3碼,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至3%~3.25%,為2008年以來新高,且為連三次會議都升3碼;從利率點陣圖顯示聯邦資金利率將在年底前達4.4%、2023年4.6%、2024年3.9%,亦即2024年前不會有降息機會。據21日芝加哥商業交易所FedWatch資料,市場預期11月升息3碼機率為69%、2碼機率為31%,12月將再升息2碼。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高利率成為投資新常態,潛在風險是經濟衰退、企業獲利和股市評價面修正,在景氣下行趨勢下,預期股市仍位處震盪測底階段,美股跌破前波低點風險增加。另一方面,隨著聯準會升息循環進入後半場,將逐漸開啟債券資產的投資機會。

安聯投信表示,近期市場仍會持續震盪,但通膨觸頂回落態勢不變,代表較糟情況大致已過去,長期持有兼具收益與成長特質的多重資產,能在獲取收益之際,參與股市打底後回升機會。

因應聯準會態度更為鷹派,投資人也得跟著調整資產配置。以股票部位來看,因聯準會聲明看顯示其認為通膨依然高漲,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瀚亞投信都建議投資人將部分資金配置在抗通膨概念股,前者推薦具備抗景氣循環、通膨轉嫁及低碳經濟轉型商機的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股,後者則推薦替代能源。

除以抗通膨為主軸外,安聯投信、瀚亞投信、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均建議低接成長股,安聯對風險性資產保持中性偏謹慎看法,但認為可低接具有長線題材的主題策略如主題趨勢和AI股,瀚亞、富蘭克林也雙雙看好科技股,瀚亞同時還看好印度、高股息成長,富蘭克林建議逢震盪分批加碼生技股。

債券部位方面,富蘭克林看好美國複合債、美國政府債,以提高投資組合的防禦力;瀚亞看好美元為主的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優質債券,安聯則建議較靈活的複合債、短天期債券。

而隨市場波動加劇,三大資產管理業者也建議投資人考慮平衡型或多重資產型基金。

升息循環 通膨 美國聯準會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