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基金布局 防禦優先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美股示意圖(新華社)

第3季以來全球股債市普遍反彈,但美國8月通膨超出預期再度引發升息恐慌,加劇市場波動。因應市場波動,富蘭克林證券建議,第4季投資採取「防生曙策略」,即防禦優先,但不完全撤離股市,以待股市曙光出現,可布局美國平衡型、基礎建設等七大類基金。

目前投資市場焦點仍放在通膨、央行政策及國際政經情勢,第4季又有中共20大會議及美國期中選舉,增添股市操作難度。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歐洲面臨冬季能源供應危機、美國有核心通膨僵固性的挑戰,讓美歐央行展現比預期更加鷹派的政策立場,將持續壓抑景氣、企業獲利和股市評價面,預期股市仍位處震盪測底階段。

另一方面,隨著聯準會升息循環進入下半場,債券資產殖利率彈升後的評價面改善,未來不論是面臨景氣衰退,或通膨下滑讓聯準會放慢或停止升息,債券的上漲潛力將高於下檔風險。

至於「防生曙策略」,首先是提高投資組合的防禦力,可以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再來是股市配置,看好「生活必需及生/升息題材」,預料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和價值型股票基金,將持續扮演盤面主流,而美國生技和科技股雖短線波動大,但隨評價面回歸長期平均,加上第4季向屬醫學會議旺季、併購活動回溫,建議透過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累積部位,等待烏雲散去後的曙光出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指出,歷經今年以來利率大幅波動後,債市投資機會浮現,看好投資級債與非投資級債的收益機會,可趁市場震盪掌握高品質股票評價面修正後的買點浮現。

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在總體經濟存在眾多不確定的環境,企業未來盈餘和成長的可預測性就顯得格外關鍵,由於基礎建設和公用事業產業提供的是日常生活必需的服務,營運受到景氣循環波動的影響較輕,加上多數基礎建設或公用事業公司受到法令監管或有長期契約支持,具備通膨轉嫁機制,各國朝低碳經濟轉型政策持續發力,看好基礎建設和公用事業類股將延續強勢表現。

基礎建設 通膨 升息循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