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股抗波動 避險優選

經濟日報 蔡靜紋

受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3碼影響,美國股市今年以來波動劇烈,美國科技成長股下修幅度大,也讓市場持續尋找相對抗波動且低波動的投資標的。法人認為,具優先股權償還收益特性的特別股,不失為波動市場下,分散風險的首選產品之一。

統計今年以來至24日,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逾31%,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也下跌超過25%,分別名列主要股市修正幅度最重前兩名,不僅如此,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同樣也修正21%以上,但美銀美林特別股指數雖有修正,但下跌幅度最多僅10%左右,特別股具收益性又具股息收益,仍持續受法人青睞。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台灣已核備的五檔特別股基金中,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表現最佳,無論年初至今,近一個月、三個月,甚至近半年、二年、三年都位於同類之冠,是少數投資兩年以上仍有5.1%正報酬的基金產品。

投信業者認為,特別股具有股票優先分配的權利和股息收益,加上布局公用事業、大型金融股及具穩健現金流的企業,儘管目前仍未能定義美國或全球經濟下半年是否有機會進入修正階段,但可知的是,目前股債市場波動程度確實較去年大增,再加上美國7月還有機會再升息3碼,因此尋找相對低波動的產品來調降投資組合波動性,仍是投資當務之急。

法人研究分析,由於特別股具息收及低波動特質,在股市下跌波段期間,特別股跌幅通常相對輕微,若跟隨事件發生修正後,逢低進場投資,中長期累積一個月至半年後,平均都有5.5%至10.7%獲利機會。

銀行財富管理處認為,現階段大環境基本面尚未變化,股市相對波動度較高,特別股仍是降波動選擇之一,建議持有特別股部位的人可續抱,繼續參與特別股資產的息收,而空手投資人不妨趁指數已修正約一成時,分批進場長期投資,同時爭取資本利得和股息收益的表現機會。

股息 升息 美國聯準會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