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業穩健 抗震亮點

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俄烏戰事未見盡頭,糧食與能源危機升溫導致通膨疑慮揮之不去,美國聯準會升息更引發股市波動加劇。法人指出,投資人紛尋求穩健型資產,MSCI世界公用事業指數今年前五個月表現為0.75%,不但力守平盤之上,同期績效甚至遠超過MSCI世界指數的-12.9%,是可留意的亮眼資產之一。

元大全球公用能源效率基金研究團隊指出,公用事業今年以來表現脫穎而出,主要有三大因素吸引買盤。首先,波動率較低:MSCI世界公用事業指數過去三年的波動率15.6%,優於MSCI世界指數的17.9%。

其次,股息率較高:至5月底MSCI世界公用指數股息率約3.29%優於MSCI世界指數的2.02%;第三,跌幅較小:根據歷史經驗,即使在金融海嘯的2008年,MSCI世界公用事業指數當年跌幅為-29.4%,遠優於MSCI世界指數的-40.7%。

元大全球公用能源效率基金研究團隊指出,減碳行動、永續地球與綠能商機已為必然之三大長期趨勢,公用能源股是這波綠色能源轉型的核心,不少公用電力公司積極將發電來源從使用煤、石油或天然氣等化石燃料,轉為使用風力或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為公用能源股帶來長期發展商機,相信也是市場資金積極進駐公用能源股的主要誘因。

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經理人約翰.柯利指出,在基建支出支持下,產業有很多機會投資在減碳和現代化電網,預期中期內產業將繼續保持溫和獲利增長,預估2022年公用事業產業平均獲利及股利年率約5%~6%增長,部分成長較快的公司可望實現7%~8%增長。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尼克.蘭利認為,面臨經濟成長放緩、高通膨和聯準會政策緊縮,全球股市走勢仍將顛簸,看好基建產業成長趨勢,包括運輸基建將續受惠疫後經濟活動復甦、公用事業公司透過落實策略變革改善現金流量、通訊基建評價改善受惠5G發展。

能源股 MSCI 美國聯準會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