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季基金投資趨勢/核心+衛星 資產配置優選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中國信託投信認為,通貨膨脹仍是市場震盪主因。第3季投資布局宜採用「核心+衛星」資產配置法,可配置四成資產在多重資產,25%在美國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25%在美元債券基金,剩下一成積極部位投資越南,以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所帶來的商機。

中信投信指出,美國聯準會(Fed)6月一口氣升息3碼(即0.75個百分點),創1994年以來最大單次升幅,7月也可能再升息2碼或3碼。通膨數字仍將持續牽動全球股債市,投資組合如何隨漲抗跌,成為配置關鍵。有鑑於目前經濟只是成長趨緩並非衰退,建議第3季基金布局以能因應景氣循環變化的多重資產為主旋律。

在多重資產方面,中信投信建議,可配置20%的資金在中國信託ESG碳商機多重資產基金。ESG投資是大勢所趨,在全球股市震盪時,多數碳商機相關指數比全球股債更為抗跌,顯示碳商機概念股未來發展空間可期。在升息浪潮中,今年前四個月非ESG債券基金淨流出達1,675億美元,但ESG債券基金則吸金70.4億美元。

中國信託ESG碳商機多重資產基金5月才成立,鎖定四大關鍵碳商機,包括碳捕捉、碳避免、碳降低和碳交易,是順應全球景氣,靈活調整的跨國投資多重資產型,產業配置涵蓋工業、非核心消費、通訊、公用事業和碳權ETF等,包括現金、股票與投資級債。

中國信託科技趨勢多重資產基金也可配置20%的比重。這檔基金去年底成立,是國內首檔以股債並進方式布局科技產業基金,並以科技非投資等級債為主要收益來源,搭配科技投資等級債,目前基金/ETF占29.7%,債券占27.9%,股票占20.6%。如果選擇新台幣月配息級別,年化配息率為3%。

中信投信分析,高盛6月10日報告指出,在經濟衰退期間,科技產業每股稅後純益(EPS)中位數下滑幅度為2%,但原物料、非核心消費、工業、金融、能源等其他產業的中位數EPS跌幅介於54%~12%之間。

就基本面而言,目前不失為低接成長股的時機。今年以來,科技非投資等級債跌幅低於投資級債及股市,展現抗跌特性,且非投資等級債利差仍有收斂空間。

在純債券基金方面,中信代理的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基金短中長期績效卓越,截至5月底,兩年來的績效在16檔同類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這檔基金投資策略靈活,利用由下而上的選債策略,搭配由上而下的宏觀經濟戰略。基金布局美國投資等級債、非投資等級債、浮動利率債券、新興市場債、可轉換公司債、股票、證券化資產等,目前有76.8%在美國資產。

至於法盛漢瑞斯美國股票基金,至5月底,兩年來的績效在同類64檔產品中排第七名。

這檔基金奉行嚴謹的價值投資法則,運用私募股權方法估算上市公司內在價值,以資本的長期成長為投資目標,幫助投資人及時掌握景氣循環下的產業輪動脈絡。

中信投信指出,縱使市場波動劇烈,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統計,資金仍持續湧入美股,今年年初至6月10日,淨流入資金達1,200億美元。

法盛漢瑞斯美國股票基金主要投資美國大型公司,市值500億美元以上的公司占基金的近六成;就產業分布來看,近期偏重景氣敏感類股,包括金融股占24%、通訊服務股占18.9%及核心消費股占15.9%等。

至於較積極的部位,則可布局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這檔基金在2020年8月成立,是第一檔在國內募集的越南基金,績效優異,頗受國人青睞,目前規模已達196億元,新台幣級別金額略多於美元級別。基金的產業分布以金融股占23.2%最多,再來是不動產股20.8%、原物料股14%。

中信投信表示,越南股市有外資持股上限,受國際股市影響衝擊有限。亞洲貨幣普遍走弱,越南盾貶值機率趨微,過去一年僅貶值1.75%,在亞洲貨幣強勢程度僅次於港幣。

越南總經穩健,在疫情復甦和開放旅客入境後,後市可期,但仍屬邊境市場,適合選擇主動型基金,長線布局。

債券 投資等級債 中國信託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