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股雙優勢 可長抱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全球運輸與糧食價格上漲,急遽升溫的通膨造成全球股市波動遽增。投信法人表示,特別股有股權優先分配特性,又具有收益性質,且經驗顯示,指數下跌10%後進場投資有表現機會,建議投資人趁機逢回低接,以中長線策略繼續投資。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據彭博資料統計,統計特別股指數中的美銀美林指數近20年遇到事件修正10%後馬上進場,則無論後續一個月、三個月及六個月都有正報酬的表現機會,2007年次貸風暴後,入場投資三個月有7.8%正報酬;2011年歐債危機事件發生下跌後,入場投資六個月有近15%正報酬;2020年3月新冠疫情衝擊美國熔斷,當時若進場投資半年也有12.4%正報酬。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余冠廷表示,儘管目前仍未能確定美國或全球經濟是否即將進入修正階段,但美國6月再升息,尋找相對低波動的產品仍是當務之急。特別股具股票優先分配的權利和股息收益,加上布局公用事業、大型金融股及具穩健現金流的企業,收益相對穩定。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邱郁茹表示,特別股以金融業為主要發行產業,以美國金融業來說,營運穩健且獲利能力仍佳,所發行的特別股資產品質無虞。

余冠廷認為,在股市下跌波段期間,特別股跌幅通常相對輕微,若事件發生修正後,逢低進場投資,累積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後,特別股指數平均都有5.5%至10.7%獲利水準。今年來至6月10日,美銀美林特別股指數跌幅已達12.2%,在基本面不變下,投資人應掌握進場機會,伺機進場加碼跌深的特別股。

邱郁茹也指出,據經驗,特別股在市場大跌期間易遭錯殺,導致利率勁揚,隨後若經濟維持增長、企業營運無礙下,利差反而有快速收斂的機會,尤其現階段特別股信用利差仍高於過去十年平均,在景氣未見扭轉態勢下,預期利差將具收窄空間,帶動特別股表現可望進一步走穩回升。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回顧2010年來市場情緒恢復冷靜後,特別股又會再回復到該有的趨勢上,建議既有部位者可續抱,繼續參與特別股資產的息收,空手投資人可趁指數已修正時,分批進場,爭取資本利得和特別股收益率表現機會。

金融業 群益 金融股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