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基金 法人喊加碼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基礎建設本質上與通膨具有相當程度的掛勾,像是擁有實體資產(如收費公路)或網路(如...

財經媒體Top1000funds.com與Deloitte Consulting旗下的CaseyQuirk合作的2022年度CIO情緒調查結果指出,通貨膨脹是普遍擔憂的問題,有高達67%的CIO認為要增持基礎建設投資。法人指出,基建或是相關實質資產具有通膨轉嫁效果,在現階段的金融環境特別受青睞,建議可納入核心投資組合。

無獨有偶,巴克萊私人銀行指出,預計到2025年、66%機構法人將增加基礎建設投資。合庫全球核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張仲平認為,由於看好長期穩定的股利現金流,在國外包括退休金、壽險公司等機構法人都相當偏愛基礎建設產業。

合庫投信強調,基礎建設本質上與通膨具有相當程度的掛勾,像是擁有實體資產(如收費公路)或網路(如支付交易)的基建公司,具有較高的進入門檻與訂價權,意味著其收入的增長可能與價格上漲同步。

另一方面,像學校、醫院等社會型基礎建設往往與政府相關單位簽訂通膨連結的長期合約,在景氣不明確的環境中,更能彰顯價值。

PGIM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王翔慧表示,根據統計,全球通膨在第1季攀升至7%的高位,儘管未來趨勢可能向下,但預期美國在今年的通膨走勢,仍將超出聯準會2%目標水準。基礎建設產業因為具有通膨轉嫁能力,在歷年高通膨時期表現往往領先其他類股。

另一方面,基礎建設產業一直以來在全球經理人調查中,都是傾向低配的立場,特別是行情看升時,資金往往會去尋找更具有投資價值的標的。

然而,目前因為股債市都受到通膨影響,且全球趨勢仍不明朗,外在變數仍多,此時對於較為機動的資金而言,基礎建設類股反而成為防禦性的第一投資選擇,進而推升股價逆勢走升,或表現相對抗跌。

合庫投信強調,未來大部分的基礎建設都面臨使用年限到期必須升級轉型,而因應新的生活型態,現代人對長照中心、數位支付等黏著度愈來愈高,都將為基礎建設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大商機。

基礎建設 通膨 壽險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