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鏈 錢景看俏

經濟日報 記者黃婉軒/台北報導
物價攀升,國際原油價格高漲,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相關供應鏈受惠。(美聯社)

俄烏戰爭結束遙遙無期,導致物價攀升,國際原油價格高漲,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相關供應鏈受惠。

法人指出,根據EV-volumes估計,今年第1季全球電動車銷量躍增近120%。中國大陸品牌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3月電動車銷量均突破新高,特斯拉第1季全球交車量也超過30萬輛。

凱基未來移動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觀察,目前全球電動車供應鏈運轉的鬆緊問題,成為2022年電動車市場成長速度的關鍵因素。

隨著俄烏戰爭,原物料價格上漲、部分工廠關閉等連鎖反應,對汽車產業的成本問題帶來影響。除了油價上漲可能直接衝擊到傳統燃油車的銷售,反觀可帶動電動車需求效應,其他重要車體材料的漲價,也將牽動電動車供應鏈產業獲利成長的速度。

馮紹榮指出,以電動車為首的各類未來移動工具,逐步擴大市場需求並邁向產業生態系循環商機,估計電動車款持續推陳出新,將在明年呈現突破百款的數量,電動車產業鏈發展性不可限量,也延伸挹注到蓄電、車體材料等領域上,對投資市場增添不少吸引力。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基金經理人游凱卉指出,在整體行業趨勢發展下,車用半導體有望成為半導體產業內發展最快的領域。目前全球車用晶片市場供給仍持續吃緊,主因安全性至上的車規半導體認證門檻,遠高於消費電子晶片,預估這情形至少延續到2023年底,而自動駕駛的接受度逐步提升,也將拉高驅動半導體如MCU、感測器、功率半導體等元件需求。

此外,車用電子大廠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在3月底開出第一槍「喊漲」,第2季起調漲全產品線價格,由此可看出,車用半導體相關業者仍享有賣方市場,具有較佳成本轉嫁能力,可抵禦通膨對企業獲利的侵蝕。

游凱卉表示,未來電動車長多趨勢不變,近來相關族群因消息面呈震盪拉回,評價面修正卻也創造逢低布局機會,建議投資人可分批投入相關金融產品,提前預備迎接電動車後市行情。

半導體 油價 特斯拉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