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移轉潮投資策略/主動式債券基金 避險利器

經濟日報 記者黃婉軒/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開啟升息循環後,趨勢上不利債券投資,但因金融市場更為詭譎複雜,向來為避險用途的債券配置也不能全然否決。法人建議,現在主動式的債券型基金因彈性優於被動式的債券型ETF,不僅經理人能隨時局變化而調整配置,對於避險和獲利的控制也是較佳的選擇。

台新策略優選總回報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怡慧表示,目前債券的基本操作原則,是市場波動大,可提高短天期債券的配置比例,若市場處在景氣復甦期,則可多布局長天期債券。在不少法人叫進抗通膨的高收益債券,PGIM保德信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民表示,高收益債券的券期大部分為四到五年,投資人可透過產業面前景、產業評等預判投資趨勢,透過判斷風險所帶來的影響為短期或長期,進而選擇券期長短。

不論以何種方式投資,投資人最在乎的不外乎獲利與風險。李怡慧表示,債券風險分為利率風險及信用風險。利率風險好發於市場景氣不佳時,但不用過度緊張,因為利率風險將隨債券到期消失。信用風險則關乎企業是否具備償債能力,以基金經理人的做法,將會從天期配置去規避風險。

張世民則建議,可從五方向判斷風險:一、高收債指數:過去在升息循環尾聲通常出現下行,若出現下行則後續可能遇風險;二、長短利差:以10年期債券殖利率減去2年期債券殖利率,若呈負值則有下行可能;三、營運面:確認產業的前景與方向是否具發展潛力,觀察企業的產品市占率與市場規模。四、在財務面:觀察企業槓桿比例,同業中相對保守者佳;五、流動性:企業的流動性資產最好大於流動性負債。

除上述五點外,張世民表示,基金也會透過衍生性商品如美國公債期貨、信用違約互換交易(CDS)等,規避利率和違約風險。

張世民建議,保守型投資人可以「1:3」的比例布局高收債與投資等級債,若投資人較為積極,則可調升高收債的投資比例。但萬變不離其宗,投資比例須隨市場波動進行彈性調整。李怡慧則建議,投資人若想進行短期波段操作,可選擇波動與獲利皆高的新興市場債。

最後,如同所有投資產品,債券投資也需設立停利點與停損點,但張世民提醒,投資人需注意債券特性,不論外界波動為何,只要投資人持續持有債券,就能定期收入利息,高收債五年正報酬率更是高達98%。因此只要企業基本面佳,產業潛力十足,其實並無所謂停利點。

如果必須以數據擬定停利點,李怡慧建議,當債券收益率大幅小於票面利率時,則可停利。停損點則在於市場出現景氣下行前兆時,投資人即可將資金轉移至更加保守的投資產品。

高收益債券 升息循環 殖利率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