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股 迎新成長周期

經濟日報 記者楊淨淳/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聯準會鷹派暫停升息後,科技類股迎來一片漲聲,激勵美國費城半導體表現,而截至5月15日為止,費半指數自今年第1季季底3月31日的最高點,已回檔約7.9%,透信法人認為此時逢低分批進場布局或定期定額,有機會創造微笑曲線的財富效果。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表示,台積電法說釋出訊息,產業復甦最快需要到第3季季底才會明朗,相關產業股價的反彈,可以最重要的半導體指標股台積電股價作為觀察,若能遠離500元,為景氣復甦的訊號。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最新晶圓產業分析季度報告,第1季全球矽晶圓出貨量較上一季下滑9%至32.65億平方英吋,已連續兩季衰退,顯示終端需求超乎預期疲軟。

國泰美國費城半導體基金經理人鍾郁婕指出,各半導體大廠預估在第3季將結束庫存去化,故第3至第4季產業落底反彈趨勢應是無庸置疑。雖近期美股財報皆顯示半導體產業疲弱狀況,但相關個股在財報發布後,股價並無產生太大回檔,指數波動性也未明顯放大,可見市場對產業前景的預期仍相當樂觀。

針對半導體產業的轉強訊號,鍾郁婕表示,投資人可從企業願意花多少錢來擴廠及擴增設備來觀察,例如從台積電資本支出,公司最新公布預期,2023全年資本支出將維持320億至360億美元,並未如先前市場傳言的下修,可看出上游半導體廠商仍有一定的需求,企業對於未來前景仍看好,目前產業基本面最壞狀況已然過去,第3季產業去化庫存後,下半年傳統半導體產業旺季將發酵。

新光臺灣半導體30 ETF經理人王韻茹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經過去二至三年高速成長下,目前正進入產業景氣循環下的庫存調整周期,不過隨電子下游產業包括面板、個人電腦、筆電第2季景氣朝復甦邁進,預料下半年半導體產業中,晶圓代工及部分IC設計包括消費、類比、網通等IC,將有望重啟成長動能,而2024年後,全球半導體產業有望迎向新成長周期。

半導體 台積電 費城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