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等級商品 擁三利多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法人普遍看好信用債的投資價值,其中投資等級債具備基本面、技術面及評價面的三大利多...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循環進入下半場,加上債券價格今年來修正幅度不小,法人普遍看好信用債的投資價值。以投資等級債來說,就具備基本面、技術面及評價面的三大利多。

就基本面來說,施羅德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產品經理王翰瑩指出,美國企業財報顯示,美國投資級債發行公司的營收成長依然強勁,甚至較去年成長約11%,獲利則年增2.7%。整體而言,這些企業第3季營收與獲利大致符合預期,整體投資級債發行人基本面應無虞。

其次,王翰瑩表示,利率仍處高檔,投資級債券發行量下滑,技術面有撐。今年以來因利率急升,債券融資成本提高,使債券發行量較去年明顯下滑,預期2023年美國投資級債市場將出現類似現象。美銀美林預估,2023年美國投資級債淨發行量將較今年下滑20%。歐元投資級債也有同樣狀況。

第三個利多來自於評價面。王翰瑩解釋,相較於一年前,各類債券殖利率水準都大幅提升,此時布局債券可享受較高債息收入,能為市場震盪提供更多緩衝,各類公債利率更提高至近10年來高點。

品浩(PIMCO)也認為,在通貨膨脹升溫與經濟放緩時,投資人應謹慎為上。目前固定收益投資深具短期與長期投資吸引力,殖利率上揚,推升長期潛在報酬。如果出現經濟衰退,預計高品質債將再度對股票投資發揮分散風險的效果。

PIMCO分析,當經濟開始衰退且通膨降溫,存續期資產將是首先有表現的資產類別,尤其是澳洲與加拿大等利率敏感國家,以及率先啟動升息周期的部分新興市場。至於美國,預期Fed不會立刻從升息轉為降息且挹注市場。但即使沒有顯著升息,美國公債殖利率已處於相對高檔,報酬具吸引力。

債券 升息循環 殖利率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