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級債 買點浮現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投信表示,ESG企業基本面依然保持穩健,待市場信心回穩後,ESG企業債市的信用利...

美國聯準會(Fed)重申強硬對抗通膨立場、市場對於貨幣政策短期內轉向的預期消退,使得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攀升,ESG投資等級債與非投資等級債近月皆下跌,ESGLeader股票指數近一個月也震盪收跌。投信表示,儘管公債殖利率走揚,ESG企業基本面依然保持穩健,待市場信心回穩後,ESG企業債市的信用利差可望收斂。

根據外資券商Barclay在9月初公布的統計報告,ESG概念債券基金7月、8月已連續兩個月呈現淨流入,金額皆在50億美元左右,扭轉5月、6月淨流出趨勢。另外,相較於一般類型的基金,今年以來ESG股、債基金也相對獲得投資人青睞。

以ESG債券基金來看,Barclay統計,今年以來,全球ESG概念債券基金的資金流向雖有增減,但整體資金狀況相比一般債券型基金仍顯得穩定。今年來到8月底的全球累積淨流入金額已突破10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然一般債券型基金則較去年下滑3.1%。

柏瑞ESG量化債券基金經理人施宜君表示,今年由於利率與信用利差同步修正,不僅使ESG企業債利差回到五年均值之上,殖利率水準也來到五年高點,搭配ESG大趨勢與未來景氣將趨緩的預期,以投資等級債為主的ESG企業債目前價位已有中長期投資價值。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表示,第4季市場仍在反映經濟步入衰退、企業獲利下修等負面訊息,將以區間震盪格局為主,且可能會因部分數據表現不理想而出現過度反應的情況,屆時就是逢低進場的好時機,短期內投資策略應採取動態方式:回檔時逢低買進、反彈至高檔後獲利了結;長期投資部位也不能等到聯準會升息到高峰後才進場,而是觀察通膨走向並預先布局。

債券 殖利率 投資等級債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