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非投等債 分批進場

經濟日報 蔡靜紋

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牽動全球股債市表現,然而市場預期截至年底、大致定調升息的戲碼不變,核心通膨趨緩後,預料明年再大幅升息的情況減低。法人建議趁早選擇資產配置的核心布局,並趁市場反彈前,逢低分批布局,以非投資等級債券作為核心搭配科技或生技基金定期定額,做為中長期資產配置。

根據理柏資料統計,國內已核備發行的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共26檔之多,其中成立滿五年的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共九檔,若以近五年績效表現篩選,以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勝出為唯一正報酬0.84%,居同類第一且報酬勝過平均負4.78%表現,不僅如此,該基金本月以來、近三年表現也優於同類,較為抗跌耐震。

市場分析師認為,隨著高收益債企業的體質更加穩健,整體美國高收益債違約率來到數十年低點,6月底違約率僅為0.76%,遠低於長期平均的3.2%。

並且2022年美國高收益債之總到期金額不到200億美元,2023年到期金額不到530億美元,企業償債壓力較低,將再度強化違約率低位持穩的預期。

不僅如此,根據歷史經驗來看,美國公債殖利率波段上彈幅度與期間,美國高收益債因具備較短存續期的特性,在殖利率攀升期間均也能繳出比投資級債、公債更穩健的成績單,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妨將這類資產作為核心部位,再搭配跌深具反彈機會的生技、科技等股票基金作定期定額,並且中長期持有。

資產管理業者認為,目前市場等待美國聯準會9月下旬再度升息,已知鷹派態度將不變,近期市場震盪將逐漸縮小,隨著上半年整理一波,股債市修正幅度也告一段落,而基本面不變下,全球非投資等級(舊稱「高收益」)債券基金仍有利可圖,建議一般投資人可中長期繼續持有,作為核心收益率的來源依據。

債券 高收益債 投資等級債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