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元資產 納入配置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投資人不妨以股四、債四、多元資產二的比重配置,以參與長期資產成長機會。 (美聯社...

今年以來,通貨膨脹及升息速度持續干擾全球股債市。法人指出,歷史經驗顯示,在通膨見頂後一年,美國股債資產往往有不錯的漲幅。投資人不妨以股四、債四、多元資產二的比重配置,以參與長期資產成長機會。

最近美國股市大起大落,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衝破3%。聯博投信多元資產資深投資策略師趙心盈分析,與之前升息循環相比,今年來市場已陸續反應升息預期。歷史經驗也顯示,在過去升息期間,伴隨景氣擴張,美國資產大多表現良好,投資人不妨趁勢布局美國多元資產。

趙心盈表示,統計顯示,1951年以來,當消費者信心觸底或通膨見頂後一年,美國資產往往有不錯反彈。其中,美股平均上漲18%,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平均漲25%,美國可轉換公司債則漲10%。

趙心盈建議,可採取股、債各四成,多元分散資產兩成的比例配置資產。在股票方面,企業獲利動能可望持續支撐美股表現。投資人不妨以美國大型成長股為主,輔以低波動股與價值股,酌量配置大宗商品標的,進一步強化投資組合應對通膨的能力與風險分散效果。

至於債市,趙心盈表示,疫情後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品質更加提升。企業獲利良好、降評減少與違約率下降,利差來到自2000年以來平均的相對高點,最低殖利率更從去年底的4.21%上揚至今年6月底的8.89%,都支持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後續走勢。

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認為,隨著利率可望見頂,重回科技股的時機成為市場焦點。科技業的估值已大幅下調,目前的風險及回報率較年初更具吸引力,但業績風險依然存在,仍應維持謹慎選股策略。其中,科技巨頭最看好,主要是獲利韌性強。

整體來看,法國巴黎銀行對股票部位維持中性看法,並在近期將美國公債由負面升為中性。市場短期仍將大幅波動,建議投資人考慮投資組合的品質及保障,布局具有定價能力及持續提供股息收益的優質股票、中短期投資級債券等,不要過度持有實際報酬為負的現金。

升息循環 債券 通膨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