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綠色債 可伺機進場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美國8月非農就業數據亮眼,不僅新增就業表現優於預期,失業率也降至3.5%,追平疫情前水準,沖淡市場對景氣衰退疑慮,激勵債市表現。法人認為,美國聯準會基準利率已達到中性水準約2.50%,未來升息速度可望放緩,有助於新興債市表現。

鋒裕匯理投信表示,新興市場體質也具備投資潛力,根據Amundi鋒裕匯理資產管理內部預測,2023年第1季新興市場企業獲利(EPS)成長率預估約有8.5%水準,表現預期亮眼,在基本面回溫下,企業違約率也有望降低,現在進場正是時候。

台新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新興市場第3季財報表現依然不錯,適逢新興市場進入新年銷售旺季,仍有機會聽到零售、消費類股傳來佳績,將成為市場的支撐動力,先前市場擔心的流動性緊縮問題也可能因為疫情而趨緩,熱錢持續湧入風險性資產,新興投資級企業債在較高息收優勢下,仍將吸引資金進駐,建議逢低布局。

合庫投信固定收益投資部投資團隊表示,新興市場公司債除了俄羅斯、烏克蘭、中國房地產外,整體新興市場基本面依然強勁,預估今年新興市場公司債違約率僅1.1%,問題區域的公司債則受俄烏戰爭與中國房地產的影響,違約率約8.5%。

新興市場前景較挑戰性,評估在俄烏衝突有實質進展前,新興市場債券恐繼續震盪,不過,近年來許多新興市場已改善整體財務結構、降低違約率,在市場震盪期仍具資金青睞的機會。

新興市場債券「添綠」更具投資魅力。鋒裕匯理投信指出,全球綠色債券規模高速增長,其中新興市場與開發中國家經濟體2021年發行量倍增,達到950億美元史上新高,也遠高於2020年的410億美元水準。

全球綠色債券市場的增長不但超越普遍預測,投資新興市場綠色債券也可為能源轉型提供更充沛的資金來源,協助新興市場國家減輕氣候變化風險的不利影響。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公司債 債市

推薦文章

留言